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电视艺术、技术与媒介文化价值研究”项目成果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5 14:5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5
   电视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主要传播媒介,影响涉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主导着大众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因此,本成果致力于分析电视媒介文化价值的生成及作用,力求以新的视角与理念确立本土化电视理论阐述体系,以获得有益于当代电视文化健康发展的实践价值和理论建设价值。

  本成果主要从电视技术和艺术对于电视媒介文化的构建作用出发,努力关照电视媒介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审美取向、意义建构、价值生成、社会功能、意识塑造、权力关系、性别政治、伦理规范、价值把关等各个领域和范畴,探讨电视在科技发展与艺术审美过程各种如何追寻意义、创造价值。此外,研究还基于对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电视传播政策与制度的调研,结合我国电视创作与研究现状,就我国电视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策略性建议,从而为建构我国当代电视媒介文化价值体系进一步努力。 

  结合中外电视艺术传播实践和理论研究成果,本成果主要从电视技术发展和艺术传播的角度阐释电视媒介文化的价值,在研究思路上显示出积极探索创新的意识。熟练掌握并有效借鉴了国内外丰富的媒介理论及研究著述,多维度论述了电视媒介文化价值所涉及的诸多问题,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负责人及所在单位:潘源 中国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