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河东文化背景下的运城地区民间美术调查研究”项目成果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5 15:02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5

  河东地区在华夏文明起源及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占据着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在河东文化背景下对运城地区民间美术进行调查和研究,既可以揭示以山西运城为代表的河东地区民间美术特定的发展规律和审美内涵;更是一项具有开拓意义的研究。

  本成果围绕河东文化背景下的运城地区民间美术调查展开研究,以两章篇幅叙述了河东地区的历史发展与考古遗迹,以及运城地区民间美术的沿革、分类与特征。另外七章侧重从运城地区民族信仰中的民间美术、建筑起居的民间美术、衣饰穿戴中的民间美术、生活器用中的民间美术、环境装饰中的民间美术、戏曲表演中的民间美术、游艺竞技中的民间美术等七种类别进行调查和探讨。第十章则以运城地区的民间美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要论述内容。 

  本成果揭示出运城地区民间艺术风格和形式流变的内在机制与规律,较全面勾勒除了运城地区民间美术独有的文化脉络,文化特征、民间审美意识、审美价值观念 、创造方式、生存态度、时代精神。并将其放置于中国民间美术的大格局中进行审视,从而总结出运城地区民间美术的当代性学术价值,这一点在某种意义上说有其创新意义上的建树与贡献。 

                                                                                            负责人所在单位:孙建军 中国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