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作为空间叙事文本的中国传统园林艺术”项目成果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5 15:06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5

  本成果立足于设计学科实用性为上的原则,以现有园林遗存为对象,以逆向还原的逻辑进行解读,寻找传统园林空间叙事和古人营园时所追求的设计立意的对应关系,揭示了传统园林设计思维中的普适性原则,对构建中国传统园林空间叙事理论,推动本土设计理论的现代化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

  本成果遵循文化整体性原则,从园林的文学性出发,以叙事学为切入点,分析了园林和文学之间的叙事学关系,对经典园林案例中的30余个景点进行逆向还原,在对古代造园艺术和技术的全面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绘制了160余张分析图,直观呈现了中国传统园林中丰富的空间手法,概括出了意境营造为立意目标和以山水关系为核心内容的中国古典园林叙事特征,建立了以山水作为底蕴逻辑的中国古典园林空间叙事理论框架,对于当代园林设计提供了一种设计学层面的方法和策略。 

  以叙事学为切入点,从探究中国古典园林与文学的亲缘关系出发,总结园林叙事与文学叙事的相似性与差异性,提出中国传统园林以意境造园和山水关系为核心的叙事特征,建立起以山水作为底蕴逻辑的中国古典园林空间叙事理论框架,丰富了空间叙事理论在传统园林中的应用,补充了中国传统园林在空间叙事层面的研究。空间叙事理论的介入提供了一种看待中国传统园林的新视角,有助于构建中国传统园林空间叙事理论体系,实现中国传统空间营造理论现代化,对中国当下空间设计实践具有启发性。 

                                                                                                 负责人及所在单位:方晓风 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