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际视野下中国社区舞蹈的功能与价值研究——舞蹈人类学、方法论与中国经验”项目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21-02-05 15:0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5
  该项目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
  舞蹈人类学在舞蹈学界方兴未艾,有大量的舞蹈个案研究涌现,绝大多数集中在民族民间舞蹈的研究。本成果通过梳理学术史和中国经验的呈现,拓展对舞蹈人类学的认识。从绪论、舞蹈人类学的发展、人类学田野调查和舞蹈研究、方法论和世界观、文化人类学视野中的中国舞蹈经验五个部分,探讨了舞蹈人类学的概念、舞蹈人类学和开放的知识体系、经验研究和理论拓展;早期人类学研究中的舞蹈、舞蹈人类学的独立、舞蹈人类学的后现代转向;舞蹈研究的田野调查、田野调查的课堂实践及其问题;作为方法论的舞蹈人类学、舞蹈中的世界观;舞蹈概念和舞蹈史在近现代中国的形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历史境遇、国家意志和艺术名义之下的军旅舞蹈、跨文化舞蹈创作中的动作发生和文化转义。

  本成果认为舞蹈人类学不是舞蹈研究和文化人类学的简单结合,而是在历史和现状之间,在提炼意义和还原语境之间,将“舞蹈”这个研究核心所涉及的语言、习俗、文化、心理、社会、历史等问题一一展开,以田野调查与文献梳理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分析研究。它是一个开放的知识体系,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它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种认识舞蹈的方法,帮助研究者洞察历史规律,敏锐感知人类社会中的舞蹈流传与变迁,并做出恰当的文化解释和评判。 

  本成果给国内舞蹈人类学提供了新的中国舞蹈经验的研究材料,以民间舞为例,提供了田野调查的一般性操作,对舞蹈工作者进行田野调查具有实践指导功能与意义。 

                                                                                       负责人所在单位刘晓真 中国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