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中国音乐地理研究”项目成果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5 15:11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5

  音乐文化与地理风貌之间的关系,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学术领域。本成果对“音乐地理学”的学科基本问题进行了界定,对国内外的研究状况做了简洁的回顾,对中国地理区划特点、地理环境对音乐文化生成、发展的影响等进行了初步分析,并对中国传统音乐形态、风格的色彩区进行了划分。

  分别从“音乐地理学学科定义、性质和范围”“中国地理环境对中国音乐空间分布的影响”“中国音乐的地理区域划分”“中国传统音乐的边缘存储与扩散、传播”“中国传统音乐生态概观”五个层面阐述。通过典型音乐中心、音乐扩散、音乐文化圈、音乐存储区、城市音乐地理、综合音乐文化区划六个主题实证研究,为中国音乐地理提供可资借鉴的主体研究个案,为理论总结积累经验,拓展中国音乐地理研究的广度。在个案研究基础上,通过对中国音乐地理研究目标、核心主题、研究范式等问题的梳理、归纳和总计,提炼中国音乐地理研究的理论范式,推进中国音乐地理研究的深度。 

  本成果以中等尺度音乐文化区为对象,进行音乐体裁与音乐内部要素的多层次、多侧面的音乐地理研究,这在音乐地理研究的方法论、认识论方面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不但对音乐文化区进行了区划,而且通过中心—边缘、扩散与文化圈的研究,将音乐的动态性质与地理的静态形式做了较好的结合。同时,将音乐要素的研究与地理学研究相结合,将学术研究与GIS制作图相结合,突破了传统音乐地理的研究方法,有利于发现音乐地理分布背后的形成机制。 

                                                                                       负责人所在单位:乔建中 中国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