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全球化语境下中国纪录片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成果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5 15:12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5

  国内关于纪录片的研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成果,但在全球化语境下探讨中国纪录片发展战略的成果相对薄弱。本成果在考察世界主要纪录片品牌的基础上,为传播中国纪录片发展提供战略思考: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打造中国纪录片品牌,从而实现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如何培育纪录片品牌,以文化价值和美学品质改善媒介文化生态,进而实现文化与市场协调的产业发展。主要研究国际品牌的核心价值、发展节点与传播方式;中国纪录片国际品牌建构的文化困境、叙事模式与传播体系;中国纪录片如何实现人文内涵与产业价值的和谐统一三大问题。

  本成果包括绪论、新世纪国际纪录片发展趋势、新世界中国纪录片发展趋势和中国纪录片发展战略初探四部分,全面梳理了美国、英国等纪录片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详细探讨了新世纪中国纪录片发展趋势,并提出了中国纪录片发展战略构想。即实施纪录片品牌战略,逐步推动工业化生产、品牌化运营和全媒体传播,为中国纪录片寻找产业化路径,实现中国文化国际传播。 

  首次从全球化语境里,在国际、国内纪录片比较体系中探讨中国纪录片发展战略;在国际纪录片片里的中国形象和中国纪录片国际传播的对比中,研究中国纪录片如何实现国际传播。本成果将会对当下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决策参考价值。中国纪录片发展态势良好,正处于上升阶段,本成果为政府管理和行业决策提供国际视野与专业思考,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负责人所在单位:张同道 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