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成果
“基于XR沉浸式体验的越剧表演艺术研究”项目简介
(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07 15:51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9-07

  本项目由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上海戏剧学院)承担,主要内容为以中国戏曲艺术“越剧”为研究对象,尝试以“女性”作为一种创作视角,拓展传统戏曲在现代传播的可能性,基于XRExtended Reality,扩展现实技术)及交互技术进行深入研究。项目利用现代化高科技的手法讲故事、呈现传统艺术的新型表现形式,打造一个灵活、高沉浸、跨时空的展演空间,实现观众“走入”虚拟空间,跨时空维度的与虚拟影像内容交互的创作展演项目。 

  同时,为实现装置艺术的“戏剧性”,利用XR及交互技术实现观众“参与”展演,利用XR技术的情境感知、感觉代入、自然交互和编辑现实等特性,打破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隔阂,实现跨空间的无缝融合。采用动作捕捉系统,将观众的位置、动作、形态数据传送到交互创作软件中,实现观众与虚拟影像元素(如虚拟演员、特效影像、图片等)进行实时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