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成果
“基于物联网的移动文化装备管理服务平台研究”项目简介
(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10 15:52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9-10

  本项目由演艺装备系统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承担,主要目标为研究一套移动文化装备管理服务方案,对目前各级各类文化单位的常见移动文化装备进行归纳统计、分级归类和特性提取等。与此同时,本项目将结合日益成熟的传感器信息采集技术及物联网数据传输技术,研究一个基于物联网的移动文化装备管理服务平台的设计方案,并以地理位置的实时监控和路线绘制为例进行一期平台客户端和服务端的实际应用性研发试制。 

  后续,课题组将在本次项目完成的设计方案指导下,在一期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持续性的平台完善和升级研发,最终目标为搭建起一个移动文化装备管理服务云平台。该平台既能够为各级各类文化单位开展流动性文化活动及深入执行“文化下乡”战略提供服务,辅助文化单位对流动性文化装备的类别数据、地理路线、实时地址、健康状态等情况的全面监测,同时又能够进行“文化下乡”活动的管理和指导,实现活动路线优化、场次统计、进度监控等,从而提高文化活动服务效率,实现流动性演艺文化装备的最大化充分利用。 

  该平台在投入使用后,随着服务对象累计在线时间的增长、在线设备类型和数量的增加,所采集、存储和处理的数据也将逐渐积累增多,平台将其中被选取的数据记录下来并逐渐形成一个有效数据库,经过统计和解析,该数据库能为不同类型移动文化装备的使用偏好,不同装备的流动区域特征,折旧损耗率等提供统计性结果和趋势性指导,为移动文化装备的使用和管理的提供有效参考,为我国“文化下乡、文化下基层”活动的深入深化执行和安全高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全面有效的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