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成果
“明长城全线建筑遗产资源图像监测”项目简介
(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08 17:2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12-08

  本项目由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承担,主要目标是着力填补明长城全线图像资料缺环,并基于全线无盲区图像库生成三维模型、获得建筑尺度跨地域统计数据和比较结论,分析各地长城建构特征、保存状态,挖掘潜在未揭示的长城建筑细节,为长城科学展示、旅游开发提供更为直观的素材、更系统的研究成果,针对明长城建筑遗产资源完成补充研究。未来在本课题成果基础上保持长期多次图像采集,还可实现基于图像的全线建筑遗产表观保存状态周期性监测。  

  主要研究内容有:一是按照统一标准建立世界首个明长城全线连续图像与三维数据库;二是首次实施免攀爬的蓟镇空心敌楼室内图像快速、无人化采集;三是实现全线敌楼等主体建筑的快速尺度统计、构造规律总结;四是实现对长城潜在建筑细节的位置、形制、功能、保存状况的全线梳理;五是启动明长城全线周期性监测与在线图像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