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成果
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1-27 14:16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1-27

  依托单位名称:复旦大学 

  实验室聚焦文化和旅游领域智能计算的共性关键问题,发展数字文化权益保护、文化内容理解与分析、旅游数据分析与服务等前沿科技研究,通过对文化和旅游信息的内在价值进行认知、保护、评价和推广,实现AI赋能文化和旅游事业,开展文化和旅游事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应用示范,为国家和地方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实验室研究方向 

  (一)云演艺权益保护技术。面向云演艺各类场景,发展数字文旅的权益保护技术,从数字确权、登记管控、侵权监测、追踪溯源、商品防伪等方面,发展多维度的数字权益保护、侵权发现、追踪追责的新技术与新方法。 

  (二)数字文化智能理解与分析技术。针对数字文化内容,开展基于语言表示学习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利用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构建可解释和可信赖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发展数字文旅内容的理解与分析方法。 

  (三)旅游数据智能分析与精准服务技术。针对文旅行业的海量数据,打通并沉淀高质量与高价值的文旅大数据,研究基于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新技术,实现对文旅数据的智能分析、高效优质的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