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成果
冰雪旅游场地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2-14 14:17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2-14

  依托单位名称:吉林大学 

  实验室致力于研究冰雪旅游领域内的冰雪运载装备、冰雪用具高性能材料、冰雪经济数据信息与智能服务技术等问题。实验室基于吉林大学车辆工程学科和材料科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开展深入研究;同时,实验室依托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新闻传播与广电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的资源,对冰雪旅游信息数据分析与智能服务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实验室的总体定位目标是:瞄准冰雪科技前沿,开展应用基础理论和方法的创新研究与探索,推动学科交叉发展,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冰雪旅游实验室;瞄准我国冰雪旅游市场需求,建立供需精准匹配机制,化解冰雪旅游行业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平衡等问题;培养高水平创新型冰雪旅游专业人才,汇聚一支掌握冰雪装备技术、在国际冰雪旅游领域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研究队伍。实验室研究方向 

  (一)冰雪旅游场地运载装备与冰雪用具高性能材料 

  此研究方向聚焦冰雪旅游场地运载装备技术,特别是冰雪环境下无人驾驶清雪车辆、运输车辆等运载装备技术。同时,研究冰雪旅游装备和高性能材料标准的制定,为冰雪旅游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冰雪旅游信息数据分析与智能服务 

  此研究方向主要是利用大数据模型分析技术对冰雪旅游市场需求进行精准定位,实现需求侧与供给侧高效匹配,为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精准的市场数据支持,尤其为冰雪旅游场地运载装备与冰雪用具高性能材料的研发、应用和投放提供信息支撑,提高市场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