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深学细研掀热潮 奋发有为正当时
——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2-11-02 11:2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02
  10月16日至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10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10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暨学习班开班动员会……连日来,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深学细研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开展交流讨论,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催人奋进。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党支部精心设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线上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广泛交流学习体会,不断深化学习成效。”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汪志刚表示,人事司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人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地落实;坚持党管干部,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下大气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积极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创新创造、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展现更强担当、更大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为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缪沐阳表示,连日来,产业发展司党支部采取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等方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产业发展司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决策部署,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科学分析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谋划今后的工作思路,谋定后动、履职尽责、奋发有为,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培养文化和旅游产业人才、加快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新业态,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扩大文化和旅游领域有效投资、加强文化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主题,组织开展中心组暨党支部集体学习,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务干部,要勇于担负起使命责任,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将依规治党、制度治党要求贯穿机关党建的建设全过程,要立足职责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学法规、懂法规、用法规,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开展集体学习,全文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离退休干部局14个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全局1000余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总揽全局,振奋人心,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出了全面系统擘画。”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向红说,“作为一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我深切地感受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局面。”
  10月24日,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举措。会议要求,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迅速掀起宣传热潮,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切实把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学以致用,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新征程上文物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全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目标,精心研究谋划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物工作的思路举措,扎实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
  “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文化安全和法律事务处处长马海鹰谈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倍感振奋。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战略部署,对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报告中有思想引领,有方法指导,还有具体工作安排,为我们学思笃行、对标对表做好文化安全、知识产权、法律事务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我们将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精准定位、精细安排,在学以致用中踔厉奋发、真抓实干,把维护文化安全贯穿于文化和旅游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安全新格局助推发展新格局;做细做实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工作,为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生产优秀文化产品和优秀旅游产品提供更多管用实用的政策服务;扎实稳妥做好法律事务,为推进机关依法行政、直属单位依法治理发挥更大作用。”
  连日来,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迅速掀起各支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建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作为一名文旅工作者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见行动,机关服务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措施和实际成效;围绕文化和旅游部重点任务做好服务保障,聚焦中心主责主业,更加积极地投身机关后勤岗位工作,不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机关后勤事业及文化和旅游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文学艺术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表示,近日,国家京剧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部署剧院下一步学习举措。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引领时代,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文艺要热爱人民。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文艺作品观照人民生活,以审美创造激扬人民精神。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学习扩大会,集体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释,构建活态文化空间,让传统文化生活化,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接下来,恭王府博物馆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思想指导实践,在学习中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学习成效应用到具体工作中;以学带促,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相结合,用新的理论指导督促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梅兰芳纪念馆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凝心聆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全面深刻、内涵丰富,中国共产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振奋人心,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催人奋进。”梅兰芳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刘祯表示,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要求,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努力打造一流的学术型、综合性文化名人纪念馆,通过馆藏文物的保护利用、展演以及学术研究等,进一步弘扬梅兰芳的艺术精神,通过对梅兰芳及其艺术的不断研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制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计划,安排工作小组专门落实学习组织、宣传报道,在官网、官微建设学习专栏,分别召开党外职工代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每周总结学习成果,汇编材料。“党的二十大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作为一名智库研究人员,我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旅游政策研究和各项工作当中,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对旅游业提出的新要求,为推动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旅游发展理论体系贡献力量。”中国旅游研究院首席战略研究员、政策与科教所所长宋子千说。(采访组成员:王洋 李志刚 徐晓 赵腾泽 杨丽敏 范朝慧 执笔: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