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真学真用 切实把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
——各地文旅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1-17 15: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17
  连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在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认真热烈讨论中不断深入领悟,在实拼实干中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家备受鼓舞的同时,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为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在持续深入的学习中,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落地生根。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紧密结合工作特点,深入联系基层一线,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领域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建工作重点,纳入文化和旅游工作中心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纪律监督检查范畴,纳入党建和干部考核内容。同时,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做到全面、系统、深入。厅党组成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个人学习、组织学习的必学内容,持续推动掀起学习热潮。
  在全覆盖、多轮次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的同时,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关注重点群体,组织好离退休老干部、艺术名家、民主党派人士的学习工作;指导好行业党建,推动旅行社、导游、酒店协会党组织抓好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时,充分运用电子屏、板报、信息专栏、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多元信息传播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
  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在深入学习的同时,还在落实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实效,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做好文化、文艺、文物工作,推进世行贷款等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参加线上线下重大文旅交流和宣传活动,讲好甘肃故事。同时盯紧文化和旅游行业重点环节,加强市场监管,及早准备、提前着手研究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打好主动仗,切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甘肃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努力推动文艺创作出新出彩。创排完成了“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演出专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情景剧、朗诵、主题讲述、眉户小戏、戏歌等艺术表现形式之中,力求用艺术、生动、朴实的语言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积极推进文艺演出惠及万家,以“文化大篷车”特色品牌统领“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公共文化活动,计划展播秦腔戏歌《这就是民心》、宁夏数花《庆祝二十大·宁夏谱新篇》、相声小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型舞台节目200余场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以最鲜活、最温情的文艺形式送入基层,不断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通过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推进元谋猿人遗址考古和河伯所遗址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提升云南文化旅游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推进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发挥旅游带动作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恢复发展、行业安全、市场秩序整治4项重点工作,冲刺2022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旅游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文旅康养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落实,擦亮云南旅游金字招牌,为推进文化和旅游“双强省”建设不懈努力。围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加快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文化大通道文化标识,推进国门文化建设,促进国际文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和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云南元素。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人,在打造一支堪当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文旅铁军。为此,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努力培养人才,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作,为文化和旅游事业培养人才。同时,打造“四强干部”,锻造统筹力强、创新力强、协调力强、执行力强的干部队伍,推动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抓统筹的能力、抓创新的能力,提高抓协调的能力、抓项目的能力、抓落实的能力。此外,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作用,推动领导干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把得住方向、统得住全局、带得好队伍、抓得好落实,以各级班子的团结带动提升本单位、全系统、全行业的团结,齐心协力、互促互进。(统稿:王伟杰 参与采写:于帆、程佳、李荣坤、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