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
发布时间:2022-11-18 15:1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18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安徽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并专门对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和旅游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及亲切关怀,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使安徽文化和旅游业界备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同时提出,“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这充分肯定了我国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丰富经验。
  关于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
  安徽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加强考古发掘研究,着力实证安徽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地位;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着力打造安徽精神谱系;推动非遗传承发展,着力培育安徽文化标识;推进整体形象塑造,着力提升安徽文化国际传播力;安徽文化认同感、归属感以及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大大增强,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的信心。
  安徽省日前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明确了安徽贯彻“八个奋力”的进一步思路和举措。其中一项就是“奋力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和软实力”,要求全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安徽文化挖掘和阐释工作,打造优秀文化品牌、文化工程、文化产品,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
  未来5年,我们将继往开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以“四个一批”为抓手,奋力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和软实力,全面展现安徽文化自信和时代魅力。
  一是通过艺术创作繁荣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人才强基工程、“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工程、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奋力提升安徽文化和旅游综合实力。
  二是通过创建富有文化底蕴的国家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集文化创意与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文化和旅游综合体,以及推出乡村气息浓郁的民宿等一批优质文旅产品,奋力打造独具魅力的安徽文化和旅游体验,丰富安徽文化和旅游有效供给。
  三是通过塑造“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安徽整体形象品牌,“欢乐春节”、安徽文化旅游年等安徽文化走出去对外交流品牌,品质安徽、驾游安徽、研学安徽、美宿安徽、皖美好味道等旅游品牌,奋力增强安徽文化和旅游影响力。
  四是通过培育省属文旅集团、市县文旅集团、战略投资企业、特色小微企业等安徽文旅产业链中锻长补短的一批领军企业,奋力提高安徽文化和旅游市场竞争力。(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