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时间:2022-11-22 15: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22
  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连日来,全国特级导游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对过去的发展成就进行了系统深入全面的总结,也擘画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全国特级导游、山东省泰安市导游协会副会长韩兆君表示,“作为一名从业21年的老导游和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我特别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有关内容,这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文旅工作者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山东故事,努力成为弘扬行业正能量的导游工匠,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感振奋,我将和其他同行一起,充分利用上海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更多代表性的旅游线路,彰显中国风格,讲好中国故事。”全国特级导游、中国旅行社总社(上海)有限公司导游孙国英表示,要争做城市文明的传播者、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带领市民游客在街区行走中近距离感受上海城市温度,为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等要求,这为行业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我将立足岗位,争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全国特级导游、深圳大学体育学院休闲旅游系副研究员刘艳红表示,在开展入境游业务时,多向外国游客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在开展国内游业务时,多组织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传播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同时,结合从业经历,提炼经典案例,打造精品课程。此外,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特级导游、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杭州市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伊玫表示:“我将利用多重社会身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作为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后评估组成员,我将在相关立法评估会中提出推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意见。在教学工作中,翻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最新高频热词,及时向学生作解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召下,我将坚定理想信念,担起职责使命,夯实翻译基础,为国际传播贡献力量。”
  “作为旅游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深入挖掘和阐释文化内涵,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业发展当中,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全国特级导游、青岛中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树伟表示,将带领学生对青岛全境及胶东半岛地区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梳理,设计红色旅游线路;积极参与青岛市有关活动,带领更多游客走进老城。同时,他呼吁更多导游加入老城志愿导游讲解员队伍。
  全国特级导游、西安霞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年轻导游,要牢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好自媒体平台,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讲好文物、诗词等背后的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未来一个时期国家的发展目标在哪儿、道路该怎么走等重大问题。让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精神为之振奋,激励大家团结起来,埋头苦干、早日将祖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国特级导游、武汉学知悟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谷音表示,“作为文旅工作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所处行业,认真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特级导游、中青旅特级导游工作室主理人张洋表示,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传播者,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责任担当意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讲好中国故事,践行民间大使的使命责任,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繁荣、人民的幸福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报告为文旅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我将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今后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全国特级导游、甘肃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导游部晓磊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觉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深刻感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宣传推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革命故事,弘扬革命文化,在自己的工作职责内保护好、弘扬好、传播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体现了人民情怀,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全国特级导游、海口百顺祥导游服务公司培训部经理敖燕军表示,海南拥有中国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岛屿型热带雨林,黎苗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文化底蕴深厚。“在后续工作中,我将从讲好雨林故事出发,讲好海南独特文化故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两山’理念,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增强文化自信。挖掘海南当地文化内涵,编写具有海南特色的导游词,设计研学旅游线路,深入旅游职业院校讲好海南故事。”(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