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基层文化单位:以多样文艺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3 15: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2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连日来,全国各地基层文化单位积极行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在群众中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基层形成一股热潮。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曲艺宣讲 声声入耳
  11月15日,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协同省内各级群艺(文化)馆策划组织的“学习二十大 建功先行区”党的二十大文艺宣讲曲艺专场活动启动,在该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首期节目对口快板《学习二十大 铿锵竹韵声》。11月16日,该专场节目第二期迎来湖北大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付群刚用打鼓说书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闪耀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一个大鼓作品怎样来传达真知灼见?我们选择了文化建设这个点进行创作,最新的作品题为《铸就文化新辉煌》。创作鼓词时,力求通俗精练,突出文化主题;鼓板很欢跳,旋律一起来,就要让观众忍不住打拍子;表演上,身形、表情、眼神到位。希望我们的作品能为新征程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加油鼓劲。”付群刚说。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党委书记、馆长邢君成介绍,此次党的二十大文艺宣讲曲艺专场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鲜活生动的曲艺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出来、讲出来、演出来,宣讲到老百姓心坎里。活动组织了极具荆楚特色的快板书、湖北小曲、恩施扬琴、湖北大鼓、天门渔鼓、宜昌南曲等多种曲艺说唱形式开展宣讲,当中既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精彩亮相,也有文化系统青年曲艺干部的热情参与。他们用娴熟精湛的技艺,实现了传统曲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实在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创作了快板《学习二十大 铿锵竹韵声》的该馆曲艺干部刘雄说:“曲随时代,艺为人民,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曲艺工作者光荣的责任。快板有眼快、心快、口快的艺术特点,我就利用这些特点把荆楚大地蒸蒸日上的发展变化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成了快板词。创作过程是我又一次深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我也希望通过作品能让人民群众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频共振。”
  由武汉市群众艺术馆组织创作的湖北小曲《中国巨轮再起航》在本次活动第三期中推出。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周娟表示:“作品创编演的过程就是我们继续深读报告、精读报告的过程,只有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到融会贯通,我们才有把握用艺术的形式来展现、宣传它,观众看了我们的作品,也能感受到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信心和决心。”
  家住武昌白沙洲的黄竟华观看了线上的曲艺视频后颇有感触:“用曲艺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特别鲜活、有感染力,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湖北省部分市州的群文曲艺工作者表示,这批节目起到了示范作用。下一步大家将结合实际情况,当好文艺轻骑兵,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创作演出更多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努力践行“曲随时代,艺为人民”,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荆楚大地入耳入心。
  安徽基层文化单位:宣传灵活多样 形成热潮
  近日,由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等主办的“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文艺演出在该区双楼村拉开帷幕。整场演出由杜集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精心编排,为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演职人员连日来加班加点排练,仔细打磨每个演出细节。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器乐演奏《万疆》、歌伴舞《追梦风采》《不忘初心》等精彩节目,让在场村民尽情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现场欢笑声、掌声不断。据了解,杜集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文艺演出结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部署要求,还陆续为辖区各镇分别送出1场演出,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日前,“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轻骑兵宣讲团进社区活动在安徽宿松县孚玉镇鼎和广场拉开帷幕,来自该县文化馆文艺轻骑兵宣讲团的文艺工作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主题宣讲,并就报告中的关键词进行了深刻解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同时,县文化馆文艺轻骑兵宣讲团还结合各类文艺演出和本地特色文艺展示,以接地气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在安徽省含山县,“红色小板凳(理论+文艺)”志愿服务以小分队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志愿服务队林头镇龙宝社区分队在基层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还为群众送上了精彩的舞蹈专场演出,并为铜闸镇部分广场舞团队捐赠舞蹈服装,希望他们以群文活动蓬勃开展为契机,将团队发展壮大,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其中。
  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深入群众 营造浓厚氛围
  “辉辉辰星,万里长征,尽付我的诚和真。”近日,四川省曲艺研究院一行23人在四川理塘县开展以“庆祝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演出。蓝天下,藏寨间,一曲四川扬琴《明灯》表达了曲艺工作者对党和祖国的深沉热爱。
  当天的演出由当地文艺骨干表演的藏族锅庄舞开场,随后省曲艺研究院的演员带来的四川车灯《好吃嘴》、快板书《唱说二十大》、红歌联唱《红动中国》等,均展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他们就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明灯。”四川扬琴《明灯》作曲、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非遗研究室主任陈咏韵介绍,《明灯》采用四川扬琴大调的唱腔结构,运用扬琴中的甜皮和苦皮唱腔转换,并融入了部分戏曲戏剧元素。整个作品始终饱含一腔热血,生动描绘出百年前一群胸怀共产主义使命的有志之士渴望建设新中国的迫切之情。
  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创排的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本月在成都连演两场,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和叙事,体现出四川曲艺的丰富内涵,见人、见事、见精神。晚会分为《回声》《蝶变》《新声》3个篇章,传统与时尚并融,回顾、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曲艺艺术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悉,本次曲艺“轻骑兵”走进理塘演出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度定点帮扶理塘县工作的重要内容。其间,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演员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精湛的艺术水平为涉藏地区同胞献上优秀曲艺节目,让当地群众近距离体验到四川传统曲艺艺术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增进党员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统稿:舒琳 参与采写:王永娟 瞿祥涛 郜磊 付远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