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更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4 16: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24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奋发有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牢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正确方向。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们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创新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一方面,推动学习全员覆盖,及时研究出台学习宣传贯彻的实施方案,注重发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利用“周末学堂”进行线上专题辅导,开展“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线上答题竞赛,并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孙晓云与艺术工作者座谈交流,邀请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分管副省长马欣为全省文旅行业进行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中做到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战略部署,尤其是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谋划明年工作,列出若干专题,由厅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调研,在深刻理解“是什么”、清晰把握“干什么”的基础上,务实谋划“怎么干”的思路举措、重点任务、关键抓手,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新时代十年发生的伟大变革、创造的非凡奇迹,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把新思想作为推动文旅事业发展的“指南针”“金钥匙”,坚定不移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贯彻到文旅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行动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良好成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切入点是要聚焦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文旅领域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强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再次明确了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间表。我们要围绕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自觉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江苏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新征程上,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必须增强各项工作的原创性、引领性、示范性,打造推出更多标志性的文艺作品、文化品牌和项目载体,培育造就更多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努力形成更多可推广的模式、可参考的路径、可复制的案例。重点是强化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建设现代文化产业高地,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强化旅游为民、旅游惠民,把旅游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领域,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用更多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绿色旅游产品丰富人们休闲度假体验;强化协调发展、共建共享,更加主动地将文旅发展融入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文旅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丰富高品质多样化文旅产品供给,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落脚点要放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从江苏来看,近年来,我们持续打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文旅品牌,探索开展小剧场建设、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等具有江苏特点的文旅融合创新实践,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既要在全局上谋势,又要在关键处落子,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更好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新期待。一是打造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江苏亮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放大艺术创作生产“江苏现象”。创新实施“双千计划”“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老百姓身边“不走的文化队伍”、居民游客“共享的文化驿站”。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持续开展“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建设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利用强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做优做强新型文旅企业、业态和产业集群。深入推进文旅领域数字化建设,拓展应用“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等智慧场景,用科技数字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二是构建高显示度文化标识“江苏方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持续办好“百戏盛典”“运博会”,依托江河湖海独特资源禀赋,培育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等文旅融合高质量产品,助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让江苏成为展示中华文明、东方神韵的重要窗口。三是讲好生动精彩的“江苏故事”。加大“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宣传推介力度,建好用好“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显著提升“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国际国内美誉度,吸引更多人感受江苏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在展现江苏精彩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杨志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