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让精神高地为受众持续注入前行动力
发布时间:2022-12-04 17: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2-04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以此为背景,本报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呈现典型革命旧址如何结合自身传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保护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弘扬传承革命文化。
  “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启示。要管理好、研究好,结合现实讲好杨家岭的故事、讲好党的七大的故事。”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并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在杨家岭的革命经历与丰功伟绩。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这里居住。当时,这里汇聚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20多个中央职能机关。党中央在杨家岭期间,领导边区军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领导全党进行了整风运动,击退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召开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六届七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据工作人员介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杨家岭居住期间,从事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工作,深刻总结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科学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特点和发展规律,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纲领,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孕育了感召后世的延安精神,使这里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精神高地。
  1961年3月,杨家岭革命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7月,杨家岭革命旧址被中宣部公布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多年来,杨家岭革命旧址聚焦主责主业,在保护革命文物、弘扬革命传统工作上下了很大功夫,特别是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杨家岭瞻仰中共七大会址并提出殷切嘱托以来,杨家岭革命旧址谨记总书记嘱托,坚持遵循“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文物保护与宣传利用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荣获了“全国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有效践行了“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
  杨家岭革命旧址积极推进文物维修保护工程项目,两处大型建筑与150多孔窑洞都得到了合理有效的保护。此外,旧址结合实际刻苦钻研、精心打磨陈列展览,陈展水平明显提高;广泛征集文物史料,走访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专家学者,寻找收藏线索,更多的革命文物发挥了教育作用;打破传统宣教方式,在微信公众平台创办“读书俱乐部”“红故事大家讲”等栏目,栏目讲述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受众人群持续扩大;精心策划、广泛开展宣教活动,以国庆节、建党纪念日等重大时间节点为主,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参与性强,宣传成效显著。
  在杨家岭召开的中共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被载入史册。“中共七大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也是其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正确的发展方针。在之后的4年里,中国人民在七大精神指引下,先后赶跑了日本侵略者,推倒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然后又按照七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奋发图强建设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慧琳表示,中共七大准确地引导了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
  “我们在讲七大会议的时候,以前只是介绍有关历史,现在我们会去挖掘党代表来延安时的一些故事,通过讲好红色故事,更好地激发广大游客的爱国情怀和信仰的力量。”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的一位讲解员说。
  为讲好红色故事,杨家岭革命旧址不断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新媒体,策划制作并发布“红故事系列短视频”,点击量持续上升,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与多所学校“结对子”,培训红领巾讲解员3000余人,开展“七进”活动,服务群众近10万人次,宣教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近一两年来,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求,杨家岭革命旧址探索开展了线上瞻仰延安学习活动。“我们不断在深挖文化内涵、历史与现实结合以及创新宣教形式上下功夫,线上瞻仰延安学习活动就是一大创新。”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侯振龙表示,“时隔7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杨家岭革命旧址提出殷切嘱托,为旧址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体工作人员备受鼓舞。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讲述杨家岭的故事、党的七大的故事,持续不断用延安精神为广大人民注入奋发前行的动力。”
  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11月18日,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走进延安中学,举行红色育人资源平台和红色育人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旧址党员干部随后走进课堂,用讲党课、唱红歌的方式,与同学们一起回顾党的历史,将爱党爱国之情讲出来、唱出来,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近日,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还与延安市新区第二小学在七大礼堂前举行了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挂牌签约仪式,并开展党团队大思政课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荣的历史,让红色基因渗入到孩子们的成长之中,让杨家岭革命旧址成为青少年教育的生动课堂。
  “杨家岭革命旧址红色资源丰厚、内涵丰富,我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共建,为学校提供良好的红色育人平台,与学校一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侯振龙说。
  作为著名的革命教育基地,接下来,杨家岭革命旧址将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发挥教育功能,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将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讲好七大故事、杨家岭故事,切实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职责,在“传”和“承”上下更大功夫,让更多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少年,从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华儿女不断奋进。
  “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团结奋进的精神,保护好革命文物,并通过充分运用新媒体、打造红色课堂等方式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为推进陕西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作出新的贡献。”侯振龙说。
  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表示,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修旧如旧、维持原貌的原则,加大对革命文物保护力度,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的优势,对革命旧址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打造沉浸式体验。利用现代化传播手段和方法,宣传宣讲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和张思德精神,通过在历史发生地讲述历史、点评历史、反思现实,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发挥资政育人作用。(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