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宣讲到一线 精神进基层
——文艺宣讲百姓听得懂、喜欢看
发布时间:2022-12-05 17: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2-05
  “二十大,气势大,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话,传遍神州传四海……”近日,在陕西延安富县鄜城社区广场,由延安市文联和富县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活动正在进行。嘹亮的陕北民歌和独具特色的陕北说书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没有大舞台、宣讲面对面,陕北民歌《东方红》、歌曲《母亲是中华》、陕北说书《我的心儿乐开了花》、小品《难忘一天》等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歌颂祖国、赞美家乡等内容,为富县的父老乡亲送去了精神文化大餐,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这种宣讲形式非常好,演员专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艺的方式进行解读,我们听得懂,也喜欢看。”听了独具特色的文艺宣讲,现场观众发出由衷赞叹。
  延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孙文芳表示:“发挥文艺专长,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延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近期,我市文联组织延安文艺志愿服务队的艺术家和文艺志愿者走进企业、乡村、社区、学校、机关和军营,开展‘文艺六进’志愿服务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活动,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百姓心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据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陕西省文联“文艺六进”志愿服务活动,连日来,延安市文联组织各协会文艺骨干,组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核心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延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融入陕北说书、民歌、小戏小品、书画摄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中,送到厂矿企业、田间地头、机关、学校、社区、军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截至目前,延安市文联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队已经先后深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长石油管道公司及富县鄜城社区连续举办了3场文艺宣讲活动。
  在为延长石油管道公司送去的演出现场,一线石油职工看后深受鼓舞。爱好文艺的“90后”职工薛野说:“平时工作很忙,文艺宣传队的演出让我们放松了心情,更让我们通过这些生动的文艺节目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小品表演让我印象最深,让大家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延安市文联组联部主任、文艺宣讲队队长拓钰东表示,今后,延安市文联将充分发挥宣传文艺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广大艺术家持续走到基层一线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为延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