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嘹啰山歌传党音
宣讲到一线 精神进基层
发布时间:2022-12-05 17: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2-05
  走进嘹啰山歌第一村——广西南宁市良庆区那陈镇邕乐村美悟坡,优美的嘹啰山歌阵阵飘来。近日,或在村里的大榕树下,或在嘹啰戏台上,或是凉亭里、会议室内,爱唱山歌的村民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唱起了一首首山歌。
  “党的二十大精神好,建设富强好国家。初心为民谋幸福,实现梦想兴中华。”“幸福不忘共产党,好日子都是奋斗来。脚踏实地创伟业,踔厉前行向未来……”村民们穿着民族服装,合唱、对唱轮番而上,党的好政策、生活的新变化、人民的新期盼全都化作一首首歌,随风飘送,入脑入心,落进基层。
  这些原创山歌的歌词全部出自当地83岁的梁尚全老人之手。他是一位老党员,也是“嘹啰山歌”第三代传承人。通过电视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后,梁尚全有感而发写下了10多首山歌作品。“邕乐村祖祖辈辈都喜欢唱山歌,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写进山歌里,对于村民来说更容易理解,也更好传播。”
  邕乐村是壮族嘹啰山歌发源地,这里“宁可三日不吃肉,不能三日不唱歌”。每逢重大节日,村里搭起对歌舞台,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慕名而来,对歌比拼、听歌交友。既然山歌这么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何不用山歌引导乡亲们树立文明新风,建设美丽村庄呢?于是,梁尚全组建了美悟山歌文艺队,坚持编创嘹啰山歌,与时俱进地将党的创新理论及村规民约、文明乡风等内容融入其中,带领文艺队传唱文明之风,为建设美丽邕乐添砖加瓦。
  从过去的交友迎客到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梁尚全的山歌见证了邕乐村的点滴变化,在他和山歌队的宣传下,邕乐村民风好了起来。梁尚全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党又出台了许多新政策,因此我们的山歌也要有所变化。” 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梁尚全的笔下,党的声音变为亲切的乡音,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更加通俗易懂。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村里变化最大的10年。”邕乐村党支部副书记梁尚坚说,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邕乐村发展得越来越好。村里修通了道路,建起了文艺戏台、农家书屋、村史展厅、人文廊亭等设施,村容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据了解,该村相继获得了第一批国家森林村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乡音传党音,山歌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邕乐村将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梁尚全说。(郭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