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最后一公里”发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12-01 11: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2-0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文化振兴全面发力,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愈加丰富,乡风民风更加文明淳朴。作为基层文化阵地,乡镇文化站、乡村文化大院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令广大基层群文工作者有了更清晰的奋斗目标,感受到莫大的精神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最后一公里”持续发力,担起新时代群文工作发展的使命重任,引导、培育、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群文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以多样的文艺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大白话”说群众最关心的事,从“小切口”讲述“大道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近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径口镇文化站把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乡镇文化站的实际,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送戏送电影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把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送到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助推文化自信自强。该镇文化站站长彭锋介绍,站里将继续推动文艺下乡,发掘优秀人才;开展文艺科技培训,到各村举办群众需要的采茶戏、广场舞、书法和农业种植、养殖等培训班;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度挖掘、保护传承老手艺、老技艺。
  “博白是客家人口聚居县,作为土生土长的博白人,我对客家山歌一直都有割舍不下的情怀。这些年,我们在客家山歌传承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群众基础越来越好。”彭锋说,“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弘扬客家山歌、客家文化,推动客家童谣、山歌和采茶戏进课堂、大合唱,利用客家山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讲好博白故事、客家故事、广西故事和中国故事。”
  连日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组织举办了“筑牢文化自信传扬中华文明”线上宣讲、非遗剪纸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在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该镇文化站站长卜延军介绍,这几年,房镇镇做好文化阵地“建、管、用”统筹文章,投入200余万元新建镇综合文化站,全镇24个行政村、5个城市社区配齐图书室、文化广场等阵地设施。同时通过“学院+社区”“协会+民间艺人”“志愿者+文化活动”的联动方式,广泛培养乡村文化队伍,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品牌。
  截至目前,该镇组建范家村锣鼓队、院上村舞蹈队等乡间文艺团队98支,年均演出300多场,“一村一品”建设成果丰硕。“我们还将继续创新方式,聚焦城镇化进程中群众的新需求,打造新式公共文化空间,拓展智慧化社区服务新模式,推动乡村民俗、非遗活化利用,多措并举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卜延军说。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平阳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徐红近来也十分忙碌。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徐红组织广大村民成立多支宣传小分队,将各类群文活动送往平阳镇的各个角落。徐红说:“我们在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更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上任6年来,徐红以推动群众文化均等化为目标,通过打造文化带头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创建农民文化艺术馆等方式,推动当地群文建设大发展大繁荣,取得显著效果。尤其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她通过摸底调查、考察培训等形式,培养出30多名文化带头人。这些文化带头人在当地组建群文队伍、培养文艺爱好者、开展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加入,亲身参与创造美好新生活。徐红介绍,下一步,平阳镇将实施“平阳有戏”品牌发展计划,通过文化志愿服务、公益大讲堂、农民展示系列、文化惠民等品牌打造,推动平阳镇群文事业迈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我将铭记使命担当,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升业务素养,高标准推动工作落实;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时刻牢记‘以文化人’的工作职责,用心用情守护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安徽省当涂县黄池镇文化站站长王家声说,当地将结合基层实际,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工作。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将镇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活动室打造为集文化宣传、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抓好基层文化队伍建设,重点培育本镇一批农村文艺演出队伍,支持、鼓励文艺演出队多出作品、多出精品。
  当地还将重点抓好文化活动建设,积极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公益文艺演出、市民讲坛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王家声介绍,文化站将推进免费开放工作,同时通过各类服务活动,发展文化志愿服务队,打造本土群众文化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内涵,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文化生活,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群文力量。
  在国家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开发区宣传文体服务中心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各种“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充分发挥新媒体、新平台优势,通过网站、公众号、App、视频号、户外显示屏等线上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载中央和省市主要媒体重点稿件。”中心主任李慧说,“我们还立足本土,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火炬开发区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用图文、H5、海报等新技术和年轻态话语生动展现出来。”
  为突出身边榜样的力量,该中心邀请在各项攻坚克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职工分享工作经验和思想体会;开设《我的青春·遇上二十大》人物传记短视频专栏,展现当代青年用奋斗书写青春、拼搏忘我的奉献精神;创作《我是中国共产党员》系列公益短片,讲述不同行业代表人物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故事……这些丰富的线上内容,深深打动了基层群众,大家纷纷表示,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幸福中国而奋斗。(统稿:韩洁,参与采写:宾阳、孙丛丛、张建友、谭志红、孔令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