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 17:5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18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单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令现场聆听报告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划时代意义,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建设文化强省,在‘两个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表示,浙江将聚焦“理论创新”,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研究,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浙江贡献。聚焦“系统重塑”,打造立足浙江、读懂中国、影响世界的重大媒体传播平台,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聚焦“自信自强”,推进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研究阐释,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赓续浙江深厚文化血脉。聚焦“精神富有”,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催生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报告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的地方,更是我们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担当。”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党委副书记赵聪表示,作为来自文化领域的基层一线代表,能够切身感受到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文化自信的强势回归。单是民族音乐领域的变化就翻天覆地:“国潮热”“民乐风”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民乐不断扩容,“出圈”成为热频词。“喜于民族音乐传播迅速发展之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网络上有关艺术领域的内容仍然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国家院团有责任和义务树立行业标杆,改善艺术领域的网络生态环境,提升传播质量,为艺术普及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通过正向的引领,激发青年一代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
  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黄艳艳见证了莆仙戏的发展壮大。从艺23年来,她始终不忘“戏曲来源于民间,根在民间”,坚持每年下基层演出300余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让她难忘的是“演出环境大变样”。以前,剧团下乡演出要在木头搭建的舞台上演,遇到风雨也得硬着头皮上,再难也不能让观众失望。如今,在乡村,村村都建起漂亮、现代的莆仙大戏台,成为不少老年活动室的“标配”;在城市,政府持续加大文化建设投资,一座具有地标意义的莆仙剧院拔地而起,实现软硬件双提升,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好的观赏体验。今年,由黄艳艳参与主演的莆仙戏《踏伞行》更是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我一定要充分发挥莆仙戏的优势,用乡音和乡亲们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黄艳艳说。
  “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过去这10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李晓明说,我们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把握主动,提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在李晓明看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对文化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未来发展的指引。作为一线文化工作者的党员代表,我一定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令我感触很深,也鼓舞着我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党的二十大代表,一级演员、黑龙江省京剧院副院长张欢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戏曲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展,产生了更多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在参会过程中,她与其他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用艺术化方式记录下代表们的事迹,将其转化为艺术作品。“我们剧院已经开始创排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京歌和文艺小节目,接下来,我要进一步将报告学深学透,带动身边的同事、文艺界同仁一起学习,并积极参加宣讲活动。通过文艺人特有的方式,发挥文艺工作者作用,进基层、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张欢说。(王洋 杨丽敏 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