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交出新的时代答卷 绘就新的时代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引发代表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10-18 18:0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18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气象万千。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现场聆听报告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深受鼓舞。
  “报告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恢宏,系统总结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使命任务和宏伟蓝图,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说:“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耕人文沃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做出山东贡献,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报告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我深受鼓舞、无比振奋、满怀信心、干劲倍增。”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表示,张家界将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旅游发展实际,紧扣打造奇秀山水名片目标,进一步提升旅游发展国际化水平、旅游融合体系化水平、旅游服务标准化水平、旅游市场多元化水平、旅游产业富民化水平,科学谋划、创新举措、擦亮品牌,努力建设成为生态美好、风格独特、品质卓越、文明和谐、游客向往,享有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报告,既感到无比光荣,更觉得责任重大。”在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余留芬看来,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谋划了党和国家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大计,主题鲜明、大气磅礴、荡气回肠,有特点、有新意、有温度。
  “坐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报告,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掷地有声的话语落在心里,让人既激动又充满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西安易俗社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惠敏莉说:“广大戏曲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号召,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影响力的同时,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紧贴时代,用好的作品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引领秦腔艺术在新时代繁荣发展、推进陕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既具有一脉相承的继承性,又具有精准契合时代需要的原创性,给我们传递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巨大的精神鼓舞。”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党委副书记赵聪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清醒勇毅的历史自觉、深沉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未来几年,中央民族乐团将与世界各地的优秀表演团体合作,在理解各国文化的多元和多样性的前提下,找到相互之间的连接点和切入点,扎扎实实推进民乐‘走出去’,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带到世界的每一个主流艺术殿堂,让世界谛听中华腾飞的声音。”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说:“总书记在报告中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精准阐释,强调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我们决心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重点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实施好裴寨村第四个‘五年规划’,在太行山新乡段推动形成东部以新型建材为主导,中部以智慧农业、食品、服装、光伏产业为支撑,西部以山水旅游、抽水蓄能发电为依托的绿色、多元产业布局,带动山上山下15万父老乡亲听党话,跟党走,走好现代化的共同富裕道路。”
  “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些论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遵循,有力增强了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表示,近年来,下党乡以讲好下党故事,打造中国红色新地标为主线,建成了下党学习小镇,打响了“难忘下党·福满寿宁”全域旅游品牌。“作为基层代表,我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责任和使命,团结带领下党全乡干部,继续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继续讲好下党故事,做大旅游朋友圈,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镇党委书记文竹说:“总书记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我们接下来的文化和旅游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绿色发展,依托地缘优势,继续深挖边境民俗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完善冰雪游、避暑游、森林游、边境游等,构建特色旅游产品新体系,擦亮‘神州北极’旅游品牌。”
  “报告饱含鲜明的时代引领、奋斗召唤,作为文化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西省赣剧院院长李媛媛表示,将不断激励大家守正创新,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守护传承好历史文脉,固文化之本,扎根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和革命荣光的热土,唱响时代主旋律;让文化点亮百姓生活,深入推动赣剧走进基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前进的动力。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地带给全村父老乡亲,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全村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表示,下一步,塔元庄村将依托正定古城、滹沱河两岸景观资源,发展以红色文化、休闲娱乐、田园风光、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代表们一致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王洋 杨丽敏 魏彪 高慧 任丽 任英文 高越 李金枝 周晨 李晶媛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