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蓄力奋进 共赴远大前程
——文化和旅游领域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 18: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18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份全面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求真务实的报告;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是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同志10月17日上午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广西梧州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治区非遗项目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祝雪兰作为现场代表之一,就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发言汇报,并结合实际对报告发表了意见。自2008年成为山坪村党支部书记后,祝雪兰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六堡茶产业,并实现整村脱贫致富。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她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清晰的目标:“报告中所描绘的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讲到了广大人民的心坎上,也给农村、农业、农民带来了新希望。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上,谨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祝雪兰坚定地说,“回去后,我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把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带领大家一起奋斗,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字字铿锵、催人奋进,讲话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既具有一脉相承的继承性,又具有精准地契合于时代需要的原创性。他给我们传递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巨大的精神鼓舞。”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党委副书记赵聪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激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清醒勇毅的历史自觉、深沉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来自文化艺术领域一线的代表,赵聪切身感受到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文化自信的“强势回归”。“单是民族音乐领域的变化就翻天覆地。”赵聪举例,“国潮热”“民乐风”得到越来越多关注,民乐不断扩容,“出圈”成为高频词。
  “但喜于国乐传播的迅速发展之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网络上有关艺术领域的内容仍然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赵聪表示,国家院团有责任和义务树立行业标杆,改善艺术领域的网络生态环境,提升传播质量,为艺术普及贡献更大的力量。通过正向的引领,不仅要激发青年一代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还要在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
  报告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的地方,更是我们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担当。”赵聪表示,未来几年,将带领中央民族乐团与世界各地的优秀表演团体合作,在理解各国文化多元化和多样性前提下,找到相互之间产生“共感”的链接点和切入点,“扎扎实实推进民乐走出去的步伐,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带到世界的每一个主流艺术殿堂,让世界谛听中华腾飞的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恢宏,系统总结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使命任务和宏伟蓝图,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现场聆听了报告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第一时间分享学习体会。
  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王磊表示,山东将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耕人文沃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山东贡献,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山东‘人文资源可以深度耕作’的发展优势,在四个方面展现新作为,从而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王磊介绍,一是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上展现新作为。围绕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山东行动,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抓实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二是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围绕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加强区域统筹和协同联动,建设一批文旅产业带、特色文旅产业集群、文旅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实施文旅消费促进行动,激发消费潜力,让“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持续焕发新的活力。三是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上展现新作为。围绕建强文化文艺新鲁军,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任务,把演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推动山东艺术事业持续繁荣。四是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展现新作为。着眼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统筹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创新打造一批“城市书房”“文化驿站”,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深受教育,备感鼓舞,也更加深刻感受到过去这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李晓明说。
  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我们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把握主动,提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李晓明感慨,“今天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更感到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精准阐释,强调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说。十年来,在裴春亮带领下,裴寨村通过发展“红色文化+生态旅游”,使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发展致富。
  “有党和政府做靠山,老百姓是越活越有劲儿,越干越有奔头!”聆听报告后,裴春亮决心继续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在太行山新乡段,推动形成东部以新型建材为主导,中部以智慧农业、食品、服装、光伏产业为支撑,西部以山水旅游、抽水蓄能发电为依托的绿色、多元产业布局,把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带动山上山下15万父老乡亲听党话、跟党走,走好现代化的共同富裕道路。”他说。
  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在李晓明看来,这是对文化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未来发展的指引。“我作为一线文化工作者的党员代表,一定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能够以一名党代表的身份参加党的二十大盛会,我倍感光荣、无比自豪。此次参会,最有感触的是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好几次提到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羌族刺绣工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云珍感叹,“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支撑我们前进和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亲眼见证了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震后重建的北川,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今非昔比;曾经的伐木经济、采矿经济,已变身为地方特色、生态绿色、革命红色相融合的‘三色经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科技赋能,使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通过‘云端’销往全国各地……”陈云珍一一列举。
  “羌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年来,我和乡亲们一直致力于非遗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陈云珍信心满满地说,“未来,我将用心用力用情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羌族刺绣工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的带头作用,努力去创新和突破,让小小的绣品创造更大的价值,绣出新时代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薛帅、郭凯倩、张影、苏锐、王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