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杨霞云代表:与时俱进出好戏,打造符合时代潮流的“爆款”
发布时间:2022-10-22 14: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22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令我们文艺工作者最有共鸣的一句话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演员杨霞云说。
  什么样的作品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能找到答案。”在杨霞云看来,一部好戏,首先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喜欢。“传统戏曲只有不断打磨,才能常演不衰。”她拿婺剧经典作品《白蛇传》举例,“传承到我们这一辈时,在保留传统底色基础上融入当代人的审美趣味,根据演员的艺术特长再度加工提炼,剧情更加紧凑,可看性更强。同时,正如报告里所强调的,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杨霞云一贯推崇并践行传统戏曲的与时俱进。《白蛇传》中,行蛇步、摆蛇头、缠蛇形等动作是其他剧中不曾见过的;《血路芳华》中,10多个连续串翻令人目不暇接……近年来,杨霞云主演的青春版《穆桂英》《白蛇传》等红遍大江南北,走进海外数十个国家,在当代戏剧舞台掀起一场“青春风暴”。凭借精湛技艺,2015年,杨霞云获得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
  “我们基层院团师生两代人3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感到无比光荣。”杨霞云口中的“师”即婺剧名家,党的十六大、十八大代表陈美兰,她不仅将一身绝技倾囊相授,还在艺术人生的顶峰期,把舞台中心让给学生。“作为一名党员,我更有责任把这个接力棒传下去。”如今,杨霞云也开始带学生,经常为“90后”“00后”配戏。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这个报告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最大的鼓舞。”杨霞云说。
  2006年浙江婺剧团成立50周年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寄语院团“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多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成为推进婺剧在新时代焕发更加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指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出更多优秀作品,进一步用戏曲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杨霞云说。
  报告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近年来,浙江戏剧界喜讯连连,不仅创作出歌剧《红船》、婺剧《血路芳华》、越剧《枫叶如花》等一批精品力作,更在连续几届梅花奖的评选中有所斩获,出戏又出人。
  “为什么婺剧所到之处,都能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归根结底,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杨霞云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拿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艺术精品,做好“传帮带”工作。“正如我的老师陈美兰所说,一部优秀的大戏并不专属于某一名演员,年轻人能赋予传统剧目新活力、新内涵。如今,我们剧团正在着力培养‘90后’‘00后’演员勇挑大梁。期待一代代婺剧演员通过不断努力,让地方戏曲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杨霞云说。
  同时,杨霞云十分关注文艺院团的发展。文艺院团如何创新经营方式、开拓演出市场?此次参会过程中,她利用各种机会与文艺界其他党代表进行交流探讨。杨霞云说:“作为传统剧种,想要开拓演出市场并不容易,必须守正创新,打造符合时代潮流的‘爆款’。”
  杨霞云以排演的婺剧《血路芳华》为例,“在这个剧目中,我们吸收了舞蹈、体操、杂技等艺术形式,在确保思想性的同时,想方设法提升剧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增强对观众的吸引力。每次演出,剧场基本坐满,其中还有很多年轻人。这也为我们接下来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一个方向,那就是要推出符合时代特征的文化产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她说。
  杨霞云对婺剧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传帮带’,培育更多戏剧人才,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中华文明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