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陈瑞峰代表:牢牢把握文化认同这个根本
发布时间:2022-10-22 14: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22
  “自大会开幕以来,各位代表聆听报告、学习报告,认真思考、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说。
  党的二十大中,他所在的青海代表团共有28名代表,这其中来自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员有11名,少数民族党员有10名,获得过全国荣誉称号的党员有13名。“他们肩负着全省43.9万名党员、593万各族群众的信任和重托,光荣地出席党的二十大。”陈瑞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大力实施“一优两高”战略,积极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
  陈瑞峰表示,踏上新征程,各位代表一致表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定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谱写青海发展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团结融合的典型地区。在青海,做好民族工作关乎全局、意义重大。”作为来自多民族聚居地区的党代表,陈瑞峰介绍,青海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度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建设。青海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开创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陈瑞峰举例,“大家比较熟悉的马家窑文化等,与中原的仰韶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河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柳湾彩陶、热水墓群、喇家遗址等展现了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报告指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如何巩固这一思想基础?陈瑞峰表示,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文化认同这个根本,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大力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深入挖掘河湟文化、昆仑文化、《格萨尔》史诗、热贡艺术、唐蕃古道等的价值,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了山宗水源、大美青海等一批文化符号,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作为革命文化的富矿,青海近年来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做好“四史”宣传教育,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开路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陈瑞峰介绍说:“目前,青海省全部市州建成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多元文化的时代魅力日益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基因不断厚植,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欣欣向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新的成就。”(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