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蒙曼:为旅游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22-10-24 11: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24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既要有‘道’也要有‘器’,‘道’是社会主义文化,是意识形态、是价值观;‘器’则是新辉煌,意指怎么做。具体落实到旅游方面,就是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道’‘器’结合在一起,从而让旅游和文化形成一个有形有魂的集合体,大踏步地往前走。”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她第二次以党代表身份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她对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内容感触很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蒙曼行走大运河、走进承德避暑山庄、登雁门关长城,做“导游”的同时讲述历史文化,对文化和旅游如何深度融合有了深刻的理解。
  “我国拥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既有‘形’也有‘魂’。”蒙曼表示,“要提升旅游产品的精细化和层次化,凸显景观特色,推出适合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文旅产品。”蒙曼建议,旅游城市要为游客提供“氛围感”,做到城市面貌与风景整体协调、古今协调。
  而市民游客如何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对此,蒙曼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必须把历史和现实结合在一起。”她举例说,“比如游览北京张家湾码头时,如果对大运河的漕运情况有浓厚的兴趣,就需要去大运河博物馆,深入了解张家湾码头的漕运历史文化。”
  如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蒙曼认为,这正是从国家层面整合历史与现在、整合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一项重大工程。“国家文化公园具有保护传承、宣传教育、科学研究、游憩观光等功能,在建设过程中,整合精细化程度越高,就越能发挥出国家文化公园的价值。”蒙曼说。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身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蒙曼表示,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脑海中不断浮现出一句诗,“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我们仿若大江里的水滴,只有每个人都澎湃起来,大江才能澎湃起来,时代才能发展。接下来,我将把这些感动和感受传递下去,在社会建设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同时,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好自己的作用。”蒙曼说。(王洋 杨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