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施金通:打造“三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24 11: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24
  “精准扶贫给十八洞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十八洞村越来越有活力。”10月2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讲述十八洞村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绩时说,“给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十八洞村的那些大龄青年不仅脱了单,而且脱了贫。有不少年轻人从上海、浙江回到家乡,有的当了导游,有的当了村干部,还有的自主创业。”
  花垣县十八洞村被誉为“精准扶贫”首倡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强调“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施金通介绍,经过几年发展,十八洞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从2013年的1668元,达到了现在的23505元。“在取得诸多成绩的同时,十八洞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的日子,这都要感谢党、感恩总书记。”施金通说。
  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施金通表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抓好产业。”他介绍,十八洞村有猕猴桃、山茶油、苗绣、山泉水等特色产业,这些产业绝非“单打独斗”,而是持续深化融合发展。“十八洞村是脱贫攻坚交流基地,我们正在积极打造红色、绿色和古色‘三色’乡村产业。建强新时代红色地标,用交流和研学讲好红色故事;依托十八洞村的高山、峡谷、溶洞、瀑布等独特资源,建好田园综合体,用好绿色资源;十八洞村是少数民族聚集区,民族文化非常浓厚,我们将推进文旅融合,‘绣’好古色文化。”
  “我坚信,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十八洞村一定会越变越好。”同时,施金通还向记者朋友发出了邀请,“非常欢迎大家到十八洞村,看一看我们家乡的变化和幸福生活。”(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