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代表:推动文化润疆
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26 12: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26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7日上午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生动形象地指明团结奋斗之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这铿锵的话语迅速传遍祖国八方,也实实在在扎根于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的心中。
  “新疆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这十年间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这些成绩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实践。”玛日耶姆古丽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征程上,如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更好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多次强调同根、同源、同宗的文化认同,还特别指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玛日耶姆古丽介绍,这些年,新疆各地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和实践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创建了许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建成了不少互嵌式居住的村(社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我们都知道,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玛日耶姆古丽表示,“推动文化润疆,通过文化浸润,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要以群众喜爱的方式,让各族群众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直接了解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进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作3年,作为学校少数民族管理服务工作室的教师,玛日耶姆古丽一直和少数民族学生在一起,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为他们排忧解难,也常常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他们。
  令她欣喜的是,现在学校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更深入,彼此的心贴得更近,递交入党申请书、征兵入伍、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少数民族学生越来越多,还有不少学生选择赴疆工作。“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引导更多学生做团结奋进的石榴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玛日耶姆古丽说。(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