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赵声良代表: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2-10-26 12: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文化最多的一次,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新时代的‘两个结合’,是重大理论创新。”赵声良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我们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书记也身体力行,2019年到甘肃敦煌莫高窟、2020年到山西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他还去了很多著名文化遗产地,就是要告诉大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非常重要。”
  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这包含很多方面,但源头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赵声良认为,谈文化自信、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占有无比重要的地位。“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历程,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没有了根。”
  多年来坚守敦煌文化保护的经历让赵声良对这十年的变化感触颇深。“对比十年前,敦煌在中国的影响力、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影响力以及在世界的影响力都极大增强。现在普通游客来敦煌,都能从文化方面说出个一二来。”他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日益深入,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已逐渐显现。“这从大众的意识和认识上便能看出来。”在赵声良看来,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即“从全国范围来看,大家都高度重视传统文化、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逐渐从传统文化中感受到了文化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敦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研究、去挖掘其价值,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赵声良说。
  的确,敦煌属于中国,敦煌学属于世界。据他介绍,近年来,对敦煌学的研究发展到了新高度。敦煌研究院更广邀世界各地专家学者共同做好敦煌学研究,通过组织开展国际学术讨论会等方式,吸引众多国内外学者到敦煌参观考察,使敦煌文化得到进一步宣传推广,让中国精神、中国形象得到广泛传播。
  新征程上,如何继续讲好敦煌故事?
  目前,敦煌研究院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部分国家建立起交流合作关系,帮助各国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敦煌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和外国之间文化交流融合的繁华之地。赵声良认为,敦煌的中外文化不断交流发展,也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优势。“这说明,中华文明自古以来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我们有足够强大的文化自信。”
  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我们要以开放的胸怀接受外来文化,不断融会贯通,实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向前发展,为人类文明作出新贡献。”赵声良说。(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