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丁中平:绿色发展构建山清水秀旅游名城
发布时间:2022-10-24 11:3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表示,南川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在南川大地上书写“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答卷。
  “南川因生态而美,因旅游而名,全区生态环境优良、文旅资源优厚。”丁中平介绍,近几年,南川把文旅融合作为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精读一座山、深耕一方城、心居一片田、下活一盘棋,走深走实景城乡一体化文旅融合之路。经过多年努力,南川“生态家底”愈加殷实,绿色动能加快集聚,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等诸多荣誉。
  金佛山幅员1300平方公里,素有“天下第一喀斯特桌山”“地球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等美誉,也是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丁中平说,南川把守好金佛山作为最大的“生态担当”,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面积590平方公里,金佛山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完好保存。用好金佛山喀斯特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级平台,持续实施旅游旺季核定承载量保护机制、生产活动社区核定进入机制等,让遗产地得到休憩生养。同时,南川还以敢于改革的创新精神啃下了金佛山旅游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硬骨头”,破除了多年来“一山二主”的痛点堵点,持续实施“金佛+春夏秋冬”产品提升行动,推进“九大提升工程”,全面盘活旅游资源。
  “我们坚持一山带全域,形成了‘金佛山下南川城、南川城里有东街、东街之外是原乡’的全域景城乡格局。”丁中平介绍,通过实施东街旧城改造,注入文旅元素,东街成功入选重庆新地标十强,获评市级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游客服务中心+文旅综合体”方式打造“大观原点”,带动乡村旅游迭代升级,获评重庆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案例;聚焦“森林、文旅、运动、中医药”四大康养业态,建设八大康养旅游小镇,“重庆康养看南川”态势加快形成。2017年到2021年,南川游客接待从1710万人次增长到31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70.3亿元增长到170.1亿元;2021年康养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带动住宿、餐饮、文化和娱乐等产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南川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丁中平表示,南川将以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牵引,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深入推进旅游业与生态文化、中医药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等有机融合,提档升级“金山五绝”文创产品,叫响“乡颂”品牌,推动“南川好礼”升级换代“走四方”。同时,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好资源变成好产品。聚焦提高金佛山含金量,培育壮大四季观光、冰雪体验、山地运动、温泉疗养、中医药养生、科普研学等业态,打造重庆文旅新的增长极。坚持产城融合、旅城共兴,打造重庆文旅新的魅力磁场,以“大观原点”为龙头,培育农耕文化、休闲农业、精品民宿等业态,力争到2026年,实现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康养产业产值“倍增”。(王洋 陈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