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贾菊兰:用心用情用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2-10-24 11:3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24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使我深受鼓舞、再增干劲。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树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党的二十大代表,一级演员、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党委副书记、副院(校)长贾菊兰激动地说。
  12岁考取戏校,1998年进入运城市蒲剧团,2013年成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贾菊兰深耕蒲剧艺术30余年,留下了许多经典作品。她凭着对蒲剧艺术的热爱和执着,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大力培育新人,让古老的蒲剧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贾菊兰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戏曲艺术工作者,更要继承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贾菊兰深知艺术的生命力在于不断传承创新。为此,她坚持以剧目建设带动人才培养,新创、重排了《白沟河》等多个剧目。在剧中,她跑龙套、出演配角,争当“垫脚石”,以便让年轻演员有更多学习进步的机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为我们创新阐释历史文化资源明确了方向,鼓励通过创造性整合,打造复合多元、特色鲜明的文化和旅游项目、产品和服务,同时依托科技,创新传播手段,这些对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及戏曲艺术高质量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贾菊兰认为。
  2020年,贾菊兰以支援武汉抗疫医护人员为原型,编排新戏《逆行之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2021年,根据运城党史人物新创红色题材剧目《中条山上党旗红》。为了让蒲剧惠及更多百姓,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平均每年送戏下乡近300场,同时创新提出了互联网蒲剧概念,推出大型网络直播戏曲节目“空中蒲苑”,贾菊兰带头演出17场,观看量达500多万人次。
  贾菊兰表示:“作为蒲剧艺术工作者,我将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用心、用情、用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养更多具有文化传承力与创新力的时代新人;用好、用足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优势,推动蒲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努力为人民群众创作更多优质文艺作品,讲好山西故事、中国故事,为戏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