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千年古音奏出时代新韵
发布时间:2022-11-24 15: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22-11-24
  从孟子讲的“今之乐犹古之乐也”,到梅兰芳说的“移步不换形”,国乐传承其来有自、从未中断。中央民族乐团有一个优良传统,李焕之、唐荣枚等一批从延安走来的艺术家把延安精神带到乐团,建团之初,艺术家们就一直坚持深入生活,向民间学习、向传统学习。这些年,乐团每年都会邀请老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为青年演员上课,手把手、一对一教学授艺,赓续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延续生命、永葆活力。我们既要立足传统,又要结合时代条件赋予文化以时代新内涵,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我在实践中的体会是,传统文化的创新既体现在传播方式、表达方式上,也要在不同音乐文化的交流互鉴中焕发新的生命力。
  在表达方式上,努力探寻传统与现代碰撞的多元化。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在大型民族管弦乐之外,大胆探索小型化、创新化、多样化的发展道路,创建“俪人行”“青衫渡”两支室内乐组合,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博节目《国家宝藏》合作,用民乐的方式让人们看到国宝“活”起来,利用新技术让观众全方位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以中国音乐为突破口进入新的赛道,我们还有许多可待挖掘的资源。
  坚守传统不等于固步自封。回溯千年以来的乐器变迁史,我们会发现,琵琶、二胡、箜篌、唢呐、筚篥等乐器都来自外来文化,而今天,再也没有人会将它们视作“外来之音”。这说明,不同文化之间既有差异性,也有相互的吸引力,我们要利用好文化的吸引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此,我有切身体会。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的文艺演出中,我与俄罗斯三角琴演奏家共同完成协奏,琵琶和三角琴都具有颗粒性音色,两件乐器融合在一起的效果超出预期,受到观众的欢迎。
  传统演出以单一的舞台艺术模式为主,如今数字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也必然催生文艺形式创新,拓宽文艺空间。在这样的时代之变面前,我们不能“置身事外”。积极推动传统艺术与互联网融合,借力新媒体平台,不断开拓音乐传播的舞台,才能汇聚更多观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7月,中央民族乐团与抖音直播联合发起“乐上花火  国乐大会”活动,获得了1.5亿多的观看量。网络的点击量、播放量不仅仅是单纯的数字,数字背后就是实实在在的热爱。我们常说“艺术为人民服务”,人民在哪,我们就应该在哪。乐团联合抖音开展“山河国乐”公益星期二直播活动,66天里,145位艺术家入驻平台,通过链接“大山里的音乐课堂”等公益项目,为山区孩子捐建音乐教室、提供音乐服务。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连接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新时代,新征程,文化文艺工作者任重道远。(中央民族乐团团长 赵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