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方勤: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文博工作一线
发布时间:2022-12-09 17: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2-09
  “我们使命在肩、责无旁贷。要积极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和‘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加强对中华文明的研究、阐释,充分发掘中华文明的价值,积极开展活化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日前,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走进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龙泉街道的明楚王墓文物管理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龙泉街道等单位的党员代表和一线文博工作者互动交流。
  方勤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就考古新辉煌”为主题,结合亲身经历,用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理论创新高度,给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国式现代化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将传承中华文明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是当前和今后的重要内容和工作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文化’,明确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近年来,党中央对文博工作的高度重视,既令我们文博人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博力量。”方勤动情地说。
  方勤的宣讲,让现场的文博人深有感触、备受启发。“我们要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创新工作方法,用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好文化故事,为传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贡献力量。”明楚王墓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吴怡蓉说。
  近年来,龙泉街道引进了6名国内知名院校文博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他们已逐渐成长为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事业的骨干力量。
  现场,方勤向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期许:“眼下文博事业迎来了春天,这项事业离不开青年从业者的力量,你们有想法、有干劲,也有充分施展拳脚的机会。生逢其时,当不负其时。作为一项需要严谨求证的工作,你们要耐得住性子、沉下心做研究,也要学会讲好故事,让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青年一代要怀揣感恩之心、敬畏之心,潜心做好手头的工作,不断挖掘、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龙泉街道引进的文博人才之一,青年干部胡向茹信心满怀、掷地有声地说。(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