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黑吉辽蒙:构建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1-12-08 09:54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1-12-08

  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三省一区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地理相邻、生态资源相近,地域文化呈现部分同质化,产业基础、发展规模接近,所推出的同类化旅游产品较多,为携手合作共建一体化的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体系提供了现实土壤。与此同时,三省一区的合作历史渊源久远,跨区域旅游市场活跃,也为共建行业信用体系奠定了基础。

  一、主要内容

  (一)三省一区签订合作协议,制定信用机制顶层设计规划

  2020年11月,根据区域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实际需要,黑吉辽蒙三省一区在哈尔滨签订了《黑吉辽蒙建设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合作协议》。三省一区将在共建信用机制、共享信用信息、共创信用品牌、共建实施平台、共育信用人才、共研信用课题、共营文化氛围等7个方面加强合作,建立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联动机制,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共同探索、构建和创新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召开联席会议,设立“黑吉辽蒙文化和旅游市场严重失信名单”

  建立黑吉辽蒙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并在首次联席会议上设立“黑吉辽蒙文化和旅游市场严重失信名单”,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对符合《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文旅市发〔2018〕30号)、《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文旅市场发〔2018〕119号)规定条件,在三省一区范围内跨省区经营或执业的失信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实施跨省区联合惩戒。

  二、社会反响

  黑吉辽蒙建设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的合作协议签署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国务院客户端、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旅游报、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黑龙江日报、正北方新闻客户端、上海证券报客户端等多家重点媒体对此进行采访和专题报道。

  当地旅游企业负责人表示:“信用体系建设是对企业自身服务内容和能力的正向引导。融入三省一区的跨区域联合信用体系之中,对企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旅游专家组副组长、黑龙江大学崔玉范教授认为,信用体系建设有四大利好,“一是有利于提升四地文旅产业整体市场信用度和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有利于规范文旅企业的经营行为,引导其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有利于修正由于个案事件对当地文旅业和产品质量的‘误读’,进而优化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的旅游消费预期和旅游体验品质;四是有利于规范和激励外来旅游者养成正确、理性的消费行为,形成‘主客共享、主客互敬’的和谐氛围。”

  三、经验总结

  (一)符合市场规律,对跨区域经营的企业将起到更有效的信用监管作用,加强区域联合,提升监管效能

  当前,三省一区旅游市场呈现跨区域发展态势,跨区经营的企业主体逐渐增多,对在市场主体注册地或从业人员执业证书核发地、户籍所在地的省级区域外开展经营或执业的企业,信用监管尚有空缺,打破行政区划的行业信用监管体系,可填补这一“空白”,同时,可降低工作的重复性,有效提高监管效能。

  (二)促进各省、区间的交流与学习,有效降低各自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成本

  随着三省一区的交流合作日渐加强,通用一套信用体系,可有效降低人力、技术等经济成本,促进交流互鉴,助力形成优势互补、借力发展、差异化互动的区域合作格局。

  四、专家点评

  该案例的亮点在于:一是创新了区域治理模式。根据国家政策、相关法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三省一区探索建立跨地域的管理机制,有利于实现区域内信用管理的上下通达、前后互联、左右协同,有利于整体提升对区域内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的效能,有利于推进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夯实了一体化运行基础。以“信用信息共享互动、信用评价结果互认、奖惩措施路径互通”为重点的建设内容,是一体化区域信用管理的重要基础,必将为深入开展跨地域联合奖惩、信用评价、场景应用及信用修复等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有效且必要的支撑。(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