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 地方创新
地方创新
山东荣成:深入开展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7 09:36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2-12-27

  近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验收工作的有关安排,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初审专家组到荣成市就试点工作开展实地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荣成市试点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对成山头景区、万达影院、樱花湖城市书房等信用激励应用场景进行现场检查,了解市场主体信用示范建设和消费者受益情况,对荣成市探索“以信用提效能、以信用惠民生、以信用促发展”的路径给予了肯定。

  今年以来,荣成市紧紧围绕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搭建信用监管试点平台,深入拓展多元化信用应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顶层制度设计。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启动仪式,结合文旅市场实际,完善信用制度设计,出台《荣成市文化和旅游领域信用管理办法》等,设置文旅行业主体的基础信用分1000分,默认等级为A级,设置35项加减分指标和7项直接降级的严重失信行为指标,涵盖日常经营监管、城市荣誉创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参与文化和旅游活动等量化考核内容。

  二是健全监管平台功能。在全面调研、借鉴其他行业平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搭建文旅市场信用试点监管平台,整合信息归集、信用评价、信用公示、信用奖惩、结果运用等各功能,接入市级信用监管平台,实现信用数据共享。将全市300余家文旅市场主体及其从业人员纳入平台监管,累计归集市场主体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奖励与处罚等监管信息700余条。打造信用监管大数据分析平台,推行文旅主体亮码(信用码)经营、信用风险提示、差异化信用监管、分领域信用承诺等措施,全面提升信用监管的数据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三是提升信用监管效能。以信用承诺为切入点,组织文旅企业集中签订信用承诺书,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推动文旅企业、从业人员以守信承诺进行自我约束。强化信用分级分类评价结果应用,建立文旅行业诚信示范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发布制度,在经营单位项目申报、政策扶持、资金补助等方面实施奖惩手段。截至目前,对石岛宾馆申报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等文旅企业给予了信用加分,对一家严重失信的A级旅游景区摘牌,坚定树立“谁失信、追谁责”的正确导向,推动文旅市场主体勤练内功。

  四是突出试点任务宣传。线上制作发布《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激励政策》短视频,并依托中国荣成、荣成文旅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提高信用激励政策的知晓率和传播率;在相关媒体刊发试点任务等文章共计10余篇,引起众多网友热议,累计阅读量超20万次。线下组织文化馆创作信用主题小品《文明家园》,组织庄户剧团送戏下乡,深入农村社区让群众了解信用的重要性,组织400多场演出;以荣成市文化志愿服务协会、105支文化志愿服务团队、1.2万名文化志愿者为依托,按照“专业团队精准配送、城区团队重点下沉、镇村团队自我服务”的思路,全面铺开文旅信用经济线下宣传,年开展宣传活动300多场次;举办“非遗赶大集”“信用进景区”等活动,让“信用有价、守信受益”的理念深入人心。

  五是拓展信用应用场景。以“便捷兑现”为前提,推出“信易游”“信易宿”“信易唱”等6类激励政策,在全市信用激励建设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如今,“信易游”激励的人群已突破1.5万人次,为守信市民减免门票费用超过120万元,营造了荣成景区信用惠民的良好口碑。

  据了解,荣成市试点工作已通过了实地初审验收,下一步将主动向上对接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业务主管部门,在城市信用等级互认等方面争取更多政策指导,以信用赋能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