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 地方创新
地方创新
山东省内首家文旅信用互认联盟在威海成立
发布时间:2023-03-31 12:52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3-03-31

  近日,山东省文旅信用激励应用场景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威海荣成举办。启动仪式上,威海荣成市联合泰安岱岳区、日照莒县共同发布2023年度文旅市场信用激励政策,签订《信用激励应用场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山东省内首家文旅信用互认联盟正式成立。

  文旅信用互认联盟是荣成、岱岳、莒县三地在各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以“爱山东”APP和县域信用微信公众号、信用APP为载体,实现三地间县域信用评价结果和公共信用记录的互通互认,为开展文旅信用惠民、守信主体激励提供数据支撑,从而实现跨县互认、场景共享,建立起跨区域守信联合激励县域合作范例。文旅信用互认联盟具备3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稳”字托底,高标准搭建顶层制度。坚持“政府搭台、企业联动、资源共享、惠民利企、合作共赢”的原则,稳步构建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顶层制度格局。在全面摸清来荣游客需求的基础上,深入全市景区、酒店、商圈等业态聚集地开展调研,摸排30余家意向参与惠民场景应用的文旅企业,逐一分析难点、堵点、热点,细化推进措施,消除企业疑虑,加快应用场景落地。

  二是“新”字谋划,高效率实施守信互认。荣成市依托试点辐射带动效应,主动与泰安市岱岳区、日照市莒县等地沟通对接,按照“互通互认、特色兼顾”的原则,统筹信用评价标准、守信居民体量及旅游资源等要素,促成三地开展信用激励应用场景建设战略,成为山东省首个跨区域的信用互认联盟,首次实现了县域信用评价结果和信用激励应用场景的互通互认共享,守信市民可直接跨市享受免票或半价游览A级旅游景区、民宿折扣等优惠政策。

  三是“实”字导向,高规格推进长效合作。突出“实惠便民”主题导向,以三地各具地域特色的信用评价结果为基础,以县域信用微信公众号、信用APP为载体,为游客、市民便捷查询信用信息、快速共享激励政策提供实时应用数据支撑。有效利用微信、抖音等文旅新媒体宣传矩阵,开展全天候、高密度宣传活动,让三地守信市民了解跨区域文旅信用激励政策。加快推动三地“信用平台一体化、信用制度一体化、信用监管一体化、信用市场一体化”发展,打造跨区域信用共建县域合作范例。

  据悉,威海市将以此次联盟成立为起点,放大国家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优势,在三地信用互认的基础上,争取与更多城市搭建跨区域文旅信用合作“朋友圈”,以信用惠民举措,激发文旅消费意愿,带动文旅市场快速复苏,探索打造信用激励文旅消费城市新样板。(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