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办公厅
办公厅
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1 08:28 来源:办公厅 编辑:办公厅
信息来源:办公厅 2020-05-1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响应部党组的动员号召,发挥扎根行业、贴近企业、受众面广、影响力强的天然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大力宣传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第一时间与疫情严重地区精准对接,制定对口支援工作方案,积极协调紧缺物资和运输力量,自2020年2月8日起,先后向武汉同济医院捐赠医用隔离服1350件,向武汉中心医院捐赠医用隔离服1890件,向武汉儿童医院捐赠医用隔离服2160件,向湖北秭归县捐赠医用隔离服4080件,向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捐赠医用隔离服540件,共计捐赠医用隔离服10020件。同时,该会还积极发动理事、会员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月7日发出《比物四骊,共济时艰——致全国演艺同仁倡议书》,号召全国各类演艺机构和文艺表演团体彼此相携相依,共渡难关,共同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提醒各类演出场所经营机构提早规划档期安排,各演艺机构积极探索演艺内容线上传播和增值的新模式,提升员工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倡导全国演艺界在疫情期间,监督管理好本机构员工的个人安全防护,做好场所全面消毒工作。同时,该会表示将在疫情结束后为业内搭建全面、高效的项目交流交易平台,降低企业的项目推广成本。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与艺数中国大数据平台联合国内十二家艺术机构,共同发起“大爱无疆 翰墨传情——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书画名家义捐、义拍、认捐公益活动”,短短十余天就收到400多位艺术家创作奉献的500余幅作品,目前书画作品已经义拍认捐七十万余元,先后采购了30吨山东青州蔬菜、1500套医疗防护服、3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于2月28日全部运抵武汉,及时安全送到武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 

  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经过多方联络,购买了防护免洗手消毒液20箱(480瓶),于2020年2月21日下午捐赠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同时,该会还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伙伴凝聚力量,共同开展资金、物资筹集工作,伸出援助之手、贡献力量,并及时公布所捐款物的明细、用途与接收证明。 

  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少年美术展览与推广中心共同主办《“武汉加油!祖国加油!”全国少儿主题画作线上展览》,来自北京、天津、广州、西安、台州等全国各地的孩子们以水粉、水彩、素描、水墨等多种形式表达对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感激,赞美了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以及防控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受到网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会长袁守启是一名有着42年党龄的中共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带头捐款10000元支援防控疫情工作。该会分支机构阳明文化委员会发起“‘汇聚爱心,致得良知,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爱心捐助倡议活动,短时间内募集善款近4万元、N95及医用口罩2500个、医用手套1万副,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向武汉中心医院捐款21768元,并向北京驻地辖区街道办、派出所等抗疫一线捐赠医用物资。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募集资金,购置了一线人员紧缺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等装备,直接送至湖北省随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手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东才应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之邀,从孩子的角度切入,与他们共同创作了《经风沐雨更坚强》一歌,为“抗疫”一线人员和国人传递温暖与力量。  

  下一步,办公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部党组的统一安排,进一步引导、支持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业务范围、特点优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持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