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办公厅
办公厅
文化和旅游部完成2020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9 08:45 来源: 编辑:办公厅
信息来源: 2020-11-19

  近日在各司局的共同努力下,我部顺利完成2020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案11件、人大建议409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344件,已于10月中旬全部办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建议提案办理时间短、数量多、要求高,但我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仍能按时保质完成,主要得益于以下四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党组迅速召开会议听取建议提案分办情况汇报,进行研究部署。胡和平同志多次听取办理情况汇报,提出“精准高效”的办理要求,亲自审阅了全部主办件答复每位部党组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带着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审定分管司局建议提案答复函。办公厅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规范办理流程,做好办理工作的统筹和服务。各承办单位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承办处室具体办理的分级负责制,转变工作作风,注重成果转化,确保了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是精准分办。全国“两会”结束后,办公厅及时组织召开司局办公室主任会议,商讨科学、合理的建议提案分办办法;组织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分管部领导强调各司局树立“一盘棋”思想,减少推诿扯皮,共同营造团结合作的工作氛围。办公厅在内网研发建设了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将所有建议提案一键录入,在线分办到司局、处室、承办人,减少纸质件运转失误,提高工作效率。对于涉及多个司局办理的37件疑难建议提案,按照“职能贴近、既往分工、平衡工作量”原则,办公厅领导带队到相关司局与司局长沟通争取支持,逐件明确承办司局和协办司局。个别疑难建议提案,由办公厅兜底办理。 

  三是高效办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弹性制工作要求,我部为承办人到部机关办理建议提案开通“绿色通道”。各司局边分边办,不等不拖,错开办理“高峰期”。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微信群,及时答疑释惑,每周通报各司局办理进度,对工作效率高的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及时提醒和催办,营造“比赶超”的工作氛围。对不能按时完成阶段任务的,办公厅深入承办处室了解情况,积极提供帮助,激发紧迫感和责任感。 

  四是严格把关。落实建议提案答复函“双把关”机制,即起草阶段“三核一审”承办处室、办公室、司分管领导审核和司局主要领导审定)校核阶段三审”(办公厅政务公开处一审公文管理处二审办公厅领导三审)从源头上狠抓答复函质量。除评选出优秀答复函、通报表扬先进承办司局和个人之外,办公厅对32答非所问、文不对题、篇幅过短或冗长的主办件答复函,退回承办司局重新修改,切实督促各司局提高办理质量。 

  下一步办公厅将全面总结经验,优化建议提案办理系统,起草制定《文化和旅游部建议提案办理规定》,不断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办理结果公开,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汇聚民心民智民意,继续扎实有效做好今后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