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办公厅
办公厅
办公厅联合信息中心召开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07 09:20 来源: 编辑:办公厅
信息来源: 2021-06-07

  近日,办公厅联合信息中心组织召开2021年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培训会议,开展政府网站管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互动留言办理系统使用培训。办公厅副主任张雪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网站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上,办公厅解读了国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并就政务公开、信息报送、政策解读、留言答复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信息中心演示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互动留言办理系统操作流程,并就网站栏目更新、内容审核把关、网络安全和网站备案等有关问题做了详细说明。 

  会议指出,政府网站是政府部门的“网络第一张名片”,是信息时代社会公众了解政府部门的重要途径。认真做好政府网站管理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工作透明度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把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作为面向社会公众一个重要“服务窗口”,认真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部门栏目更新不及时、发布政策文件未同步解读、互动留言逾期等,个别直属单位官方网站疏于管理、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等。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办关于政府网站的考核指标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的各项要求,加强网站内容审核把关,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加强日常读网巡检,确保网站信息内容准确。各单位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动态信息栏目每两周至少更新一次,无内容更新、未定期更新的将予以撤销或合并。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时,应当同步发布政策解读材料。要在规定的期限内答复互动留言,不得逾期和积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加强各直属单位官方网站管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定期对网站开展安全技术检测,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水平。  

  下一步,办公厅将会同信息中心采取技术手段,加强对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和各直属单位官方网站的日常检测,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确保网站信息内容准确、规范。同时,进一步优化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服务功能,通过开设“大众旅游服务”等栏目为社会公众了解文化和旅游信息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