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财务司
财务司
财务司研究制定文化和旅游部预算绩效指标库
发布时间:2018-09-07 10:29 来源:财务司 编辑:财务司
信息来源:财务司 2018-09-07

  近年来,随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绩效目标作为编制部门预算、实施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评价等工作的基础和依据,重要性日益显现。各司局、各预算单位在绩效目标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绩效指标作为绩效目标的细化和量化反映,设置不完整、不规范、可衡量性较差等问题比较突出。 

  为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财务司开展了绩效指标库研究工作,制定了《文化和旅游部预算绩效指标库(试行)》(以下简称“指标库”)。 

  财务司连续三年结合绩效目标审核工作,对原文化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分析归纳,梳理总结共性指标、补充完善缺失指标,并按支出用途分类归集为不同的指标模块。每个指标模块下的一、二级指标均按照《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财预〔201588号)规定进行设置。三级指标是指标库建设的重点内容,针对相应支出用途的特点设置。 

  指标库分为通用模块和专用模块。目前已经设置了课题研究类、修缮购置类、运行保障类、会议研讨类、演出活动类、展览展示类、项目资助类、人才培养和引进类、文化交流类及信息系统建设运维类10个通用模块,剧节目创作类和纪检监察类2个专用模块,今后将持续予以丰富和完善。 

  各司局、各预算单位可按照项目支出用途在相应的指标模块中选取适用指标,并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和细化,组合形成该项目基本绩效指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自行制定具有本项目特点的个性指标,确保绩效目标完整全面。 

  为了指导各司局、各预算单位应用指标库做好绩效目标编制工作,725日上午,财务司组织了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培训。通过培训,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全过程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的方法和要求,详细解读了指标库的结构、主要内容和适用范围,并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应用指标库编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方法和步骤。 

  下一步,财务司将结合2019年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审核工作检验指标库的科学性和适用性,并针对原旅游局项目特点及时补充完善相关绩效指标。 

  (监督检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