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财务司
财务司
财务司对政府采购全过程绩效管理试点工作进行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13 15:47 来源: 编辑:财务司
信息来源: 2021-07-13
  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有关精神,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与政府采购结果导向管理的有机结合,财务司在中央单位中先行先试,在中央民族乐团的支持配合下,以大型剧目《家园》政府采购项目为试点,于2020年7月至2021年3月期间开展了政府采购全过程绩效管理试点工作,近期已完成对该项试点的总结工作。
  《家园》是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立项的重点新创剧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即将实现之际,记录这一划时代历史进程的适时之作。该项目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179万元,采购方式为竞争性磋商,采购总目标是通过政府采购多媒体设计与制作、服装设计与制作、舞美制作3项服务,运用多媒体视角和现代舞美技术构建虚拟的舞台环境,满足剧目的演出需求。为了做好试点工作,财务司制定了工作方案,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共同拟定了绩效管理试点程序以及绩效评价指标,并与中央民族乐团建立了定期沟通协商机制,严格按照全过程绩效管理及政府采购制度要求推进各项工作。
  通过试点,我们认为政府采购全过程绩效管理顺应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向,能够促进4个“融合”,即:绩效目标管理与采购需求管理的融合、绩效运行监控与采购计划执行的融合、绩效评价与采购履约验收的融合、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与采购发现问题整改的融合,有利于推动采购主体将政府采购需求做实做细,有利于推动政府采购管理向结果导向转变。
  下一步,财务司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继续探索有效提升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的方式和途径,在“过紧日子”背景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