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中国汉服点亮澳洲多元文化服饰节
发布时间:2021-12-10 14:23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1-12-10

  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服饰节(Fabrics of Multiculture Australia)于2021年12月2日在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Australian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举办。悉尼中国文化中心首次应邀参加该服饰节,并设立中国展位展示中国汉服和苏绣文化。

   

   服饰节展览手册

  

  在陕西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精心筹备此次展览,现场展出六件(套)精美的汉服和四件仕女俑。为丰富展出内容,中心与悉尼悦圆画廊合作借展《国色天香》牡丹双面绣屏风、双面绣团扇等展品,布成一个富有中国传统色彩与当代技艺相结合的展位。除了体现汉服之美外,还彰显了华夏礼仪之邦的民族文化。由陕西服装设计师汝莹设计的六件汉服,把古典、含蓄、轻盈、飘逸之美体现的淋漓尽致。而苏绣展品精工细作,气韵生动,则诠释着苏绣穿越历史的魅力。澳大利亚著名时尚设计师、策展人和电视主持人克劳迪娅·陈·萧(Claudia Chan Shaw)女士参观时不断赞叹汉服和苏绣之精美“太神奇了”。

  

   

  中国展位

  

   

   马耳他驻悉尼总领事参观中国展位

  

  为活跃现场氛围,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安排当地汉服爱好者身穿汉服与观众合影,邀请年轻华裔艺术家如烟进行汉服舞蹈快闪活动。身着汉服的舞者轻盈的步伐,优美的身姿,让汉服之美像一幅画卷一样呈现在大众眼前,把现场观众看得如醉如痴,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或录制视频,连连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汉服舞蹈快闪

  

   

   观众了解汉服苏绣的历史渊源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借此机会在现场举办了社交媒体拉新活动,以精美的同仁堂香囊、小熊猫玩偶、拨浪鼓等小礼品鼓励观众在社交媒体上适时转发中国汉服和苏绣美图,关注中心社交媒体和微信公众号,藉以提升中心的关注度。此外,还派发了近百册“丝绸之路”英文杂志、北京冬奥会明信片和中心简介折页等一批宣传品。

  

   

   中心社交媒体拉新

  

   

   观众领取北京冬奥会宣传品

  

  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服饰节致力于通过民族服饰和时装设计的精彩呈现,凸显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特色,促进澳大利亚与世界各国在传统服饰和时装设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该节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4届。本届服饰节得到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和澳中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以色列、约旦、智利、爱尔兰、马耳他、韩国等国驻澳使(领)馆应邀参加或支持了本届服饰节,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各族裔设计师和模特在T型台上进行了精彩的时装表演。

  责任编辑:耿孟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