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图兰朵》唱响罗马,重启中意文旅年
发布时间:2022-04-08 09:40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2-04-08

  3月12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及夫人出席了在罗马音乐公园举办的《图兰朵服饰展》及音乐会版《图兰朵》歌剧演出。

  作为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意方成员单位,圣切契利亚国立管弦乐团是意古典音乐演奏推广的国家队,由其基金会管理运营的罗马音乐公园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音乐演出综合体之一。2020年1月,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开幕活动在音乐公园举办,圣切契利亚青年管弦乐团与我知名艺术家联袂奉献了开幕音乐会,习近平主席和马塔雷拉总统均为开幕活动发来贺信。

  

   

   《图兰朵》海报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夫妇出席当晚活动

  

  文化和旅游年后续活动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中意艺术家和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从未降温。2022年春季演出季,也正值中意文化和旅游年重启之际,圣切契利亚国立管弦乐团特意安排《图兰朵》作为其春季演出季重要内容,并纳入中意文旅年框架。本场音乐会版《图兰朵》由大师帕帕诺担任指挥,特邀著名女高音桑德拉·拉德万诺夫斯基和男高音乔纳斯·考夫曼等国际一线艺术家担纲主唱,2300个座位提前售罄,当晚演出座无虚席。

  

   

   《图兰朵》室外海报

  

   

   当晚演出盛况

  

  此外,为凸显歌剧《图兰朵》在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中的特殊意义,圣切契利亚基金会与我馆和普拉托纺织博物馆合作,于3月10日-27日在音乐公园推出《图兰朵服饰展》。该展着眼于西方作曲家和服装设计师对神秘遥远东方国度的奇幻想象,展示1926年《图兰朵》在米兰斯卡拉剧院首演时使用的两套珍贵演出服,以及我国家京剧院与意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2018年合作创编京剧版《图兰朵》的一套戏服,配套展示与《图兰朵》演出历史相关的图片,形成独特有趣的对照、解读与反解读。

  

   

   左1:普拉托纺织博物馆馆长菲力波·瓜里尼、左2:圣切契利亚基金会主席米凯莱·达隆加罗、左3:图兰朵服饰展策展人达尼埃拉·戴琳诺琴迪、右1: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

  

   

   意大利观众纷纷在中国国家京剧院《图兰朵》服饰前合影

  

  责任编辑:胡梦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