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文化和旅游部举办“非洲法语国家博物馆管理与文物保护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07-20 14:44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2022-07-20

  7月1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线上“非洲法语国家博物馆管理与文物保护研修班”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开班,贝宁、布基纳法索、刚果(布)、科特迪瓦、摩洛哥和突尼斯6国文博领域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共105人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王永健,贝宁旅游、文化与艺术部文化遗产司司长保罗·阿高尼,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富出席并致辞。


  中方表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是培育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殿堂。中国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此次研修班旨在为中非在文物保护和博物馆管理的交流与合作开拓渠道。中方愿同非方一道,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精神,持续加强中国与非洲各国的文明交流互鉴,分享文物保护和博物馆管理的实践经验,探讨城市扩张、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为文物保护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保罗·阿高尼司长代表学员感谢中方举办此次研修班。他指出,此次研修班课程设置丰富充实主题多样,将为非洲国家培养一批博物馆管理、遗产地建设和文物保护与利用领域的专业人才有力推动非洲国家文博事业发展

  本次研修班是文化和旅游部今年举办的首个对非研修班,于7月18日至29日举办,以网络直播模式进行在线讲座与研讨。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机构和组织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博物馆藏品预防性保护的思考”“中国博物馆概况与国际合作”“故宫博物院的文物科学研究”等主题与非洲学员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