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助力文化旅游市场快速恢复
中俄蒙“万里茶道”发布6条旅游线路
发布时间:2022-07-24 15:40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22-07-24

  人民网乌兰察布7月23日电 “‘万里茶道’系列活动的开启将会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旅游交流深度合作,助力文化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丰在日前举行的“感悟中华文化·畅游祖国北疆”之万里茶道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活动将聚焦“万里茶道”“大草原”“大黄河”“大兴安”“大沙漠”“大冰雪”六大核心资源,充分发掘内蒙古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内蒙古壮美的自然风光。

   

  “万里茶道”活动启动仪式。人民网记者 王连香摄

 

  会议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娜发布了“万里茶道”国际旅游精品线路,线路涵盖了自然风光、人文风情等多种旅游产品。同时,“万里茶道”沿线九省区文旅厅现场签署了“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倡议书,未来各省区将积极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为“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文旅产业的交流协作与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表示,乌兰察布作为“万里茶道”通道重要节点,传承着往昔的繁荣,续写着今日的辉煌,今天的乌兰察布,聚焦发展数字经济、枢纽经济、绿色经济、低碳循环经济、现代能源经济“五大经济”,正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据介绍,该活动旨在聚焦和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重点景区、度假区等所在区域在基础设施建设、文旅品牌打造、文旅要素配置、精品旅游线路设计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助推内蒙古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中俄蒙“万里茶道”6条旅游线路

 

  1、神奇茶路之旅,探寻茶路古道风貌。从武夷山一路北上到达圣彼得堡,欣赏秀美迷人的风景,感受迥异的风俗习惯,品味不同的茶文化,体验多样的自然生态与独特的人文风情。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沿途可观赏武夷山的秀美,领略庐山的巍峨,横渡万里长江,欣赏河南洛阳牡丹,感受山西晋商文化,到呼和浩特探访明清塞上老街。穿过蒙古国大漠戈壁,进入俄罗斯感受异域风情,欣赏雄伟的克里姆林宫艺术建筑群。

 

  2、红色文化之旅,重温革命历程。沿“万里茶道”感受红色情怀,回顾跨越三国的红色革命之路,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从中国革命第一枪打响的地方南昌,到毛泽东故里韶山,再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引领大家重温红色历史,探寻红色印迹。兴安盟五一会议旧址见证着从红船到红城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通过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抵达中共六大会址,了解中苏两国革命者团结奋斗的历程。

 

  3、世界遗产之旅,探寻人类的共同瑰宝。“万里茶道”沿线众多的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构成了世界遗产的独特景观之旅。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在这里可以欣赏以奇松、怪石、云海著称于世的黄山,中国石刻艺术宝库龙门石窟,“中华屋脊”神农架,领略元上都昔日繁华兴盛的风采!在蒙古国鄂尔浑河文化景观,探寻游牧文化的起源;在外贝加尔山脉景观森林草原,感受贝加尔湖的纯净柔情,追寻圣彼得堡的辉煌历史。

 

  4、高山流水之旅,畅游中国最美山水。这是一条贯穿闽赣湘鄂皖,以“万里茶道”为品牌,以高山流水为主题的奇山异水之路。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在福建武夷山下梅村,游览古屋、古街、古井、古集市,体验小桥流水人家南方水乡风韵。走进江西婺源,千年茶乡美如画!从“茶园”到“乐园”湖北恩施,不仅有小众的茶园仙境,还有以“雄奇秀幽险”著称的恩施大峡谷。走进白马山,领略原生态有机茶园的悠悠古茶韵。

 

  5、商帮贾风之旅,探寻茶商多彩人生。追寻茶路历史,体验当年经内蒙古通往蒙古国、俄罗斯的茶路商贸之旅。从斑驳的砖墙中了解历史风情,搜寻久远记忆。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沿途可以从下梅村邹氏家祠探寻茶商故事,感受铅山河口古镇的典雅,游览怀化古村落“古建筑博物馆”。到山陕会馆,探寻中原商业文化之“瑰宝”。到山西平遥古城寻觅旧日繁华,走访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揭秘百年晋商传奇。在呼和浩特探索“一个大盛魁,半个归化城”的商业创举。

 

  6、穿行欧亚之旅,享受跨国自驾乐趣。自驾无人区,体验不同的民俗风情,让心灵放牧原野。从北京出发,经锡林浩特、阿尔山、满洲里、赤塔、伊尔库茨克、恰克图、乌兰巴托、扎门乌德,再进入二连浩特的自驾游环线,穿越中俄蒙三国最美自然景观带,广袤的森林、纯净绝美的贝加尔湖、辽阔的大草原,使人流连忘返。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