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巩固提升香港独特竞争优势 更好融入国家文化和旅游发展
“亚洲授权业会议·中国机遇”专题论坛线上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7 16:52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2022-07-27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亚洲授权业会议·中国机遇”专题论坛于2022年7月27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局长高政、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出席论坛并致辞。

  作为本届亚洲授权业会议的开幕论坛,“中国机遇”专题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香港贸易发展局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旨在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高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情况,并表示,回归以来,香港在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他希望本次论坛的召开,将有助于发挥香港独特的平台作用,促进国际同行与中国企业合作,共享发展机遇。钟永喜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将会进一步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角色和作用为香港未来发展培育新的优势,开创新的机遇。

  论坛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腾讯集团、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机构的学者、专家和业界代表围绕“中国授权业的最新发展机遇”主题,就文化数字化战略与中国数字版权市场机遇、通过IP授权讲好中国故事、非遗版权意识和开发策略、运用香港经验助力内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亚洲授权业会议·中国机遇”专题论坛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开展的“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外,该系列活动中另一项内容“中国文化主题IP产品专题馆”于同日在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网采购平台”上线,分批推出近百家内地文化和旅游企业,推介中国优秀文化创意产品,搭建文化贸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