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中非儿童国际漫画展”在摩洛哥启动
发布时间:2022-10-27 10:18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2-10-27
  10月20日,为期一周的“中非儿童国际漫画展”在摩洛哥得土安市文化中心展厅启动。本次活动由国际和平交流基金会(香港)深圳代表处、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主办,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得土安市文化中心、麦迪克-菲尼迪克即时行动协会联合承办。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兼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摩洛哥得土安地区文化新闻局局长艾哈迈德·亚拉维、得土安文化中心主任优素福·里哈尼、得土安市音乐世界学院院长伊马德·布萨克,以及得土安白鸽学校部分学生、伊利乌索菲亚协会组织的学生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旨在以中国儿童的视野看摩洛哥、以摩洛哥儿童的视野看中国为切入点,让两国儿童更多地了解和认知彼此的历史和文明特征,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心中的憧憬,从小栽培和抚育“和平”的种芽,更好地展示北非摩洛哥的美丽富饶和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魅力。

  陈冬云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能在得土安市举办“中非儿童国际漫画展”,这是让我们认识具有悠久历史的白鸽之城——得土安市的一个机会。儿童是国家的未来,重视儿童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在本次展览作品中,两国的少年儿童用可爱的童心、趣味的想法、色彩斑斓的画笔勾勒出一幅幅精彩的画面,让文化艺术成为中摩两国交流的重要桥梁。下一步,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将努力在得土安市举办更多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陈冬云致辞

  艾哈迈德·亚拉维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参加“中非儿童国际漫画展”,本次活动是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和得土安市文化艺术合作迈出的第一步。得土安市拥有摩洛哥最重要的艺术流派,希望以后双方能组织更高层次的艺术交流活动,让两国艺术家的作品得到充分的展示。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在绘画艺术领域表达他们的艺术创造力,这是以儿童为视角举办的活动,是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祝此次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艾哈迈德·亚拉维致辞

  优素福·里哈尼在致辞中表示,摩洛哥与中国是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中国不仅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而且是一个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当代艺术家的国家”,我们必将从这一领域的经验中受益。我们从两国儿童的绘画作品中看到彼此的相互了解和认识,今后应该举办更多的、不同领域的文化活动,加深彼此的了解,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优素福·里哈尼先生致辞


现场乐队表演

  参加开幕式的观众特别是学生们纷纷表示,很难想象,这些中国作品是年龄不大、大部分没有来过摩洛哥的中国少年儿童画的。他们通过网络了解我们的国家,用画笔描绘出美丽多彩的摩洛哥,很是令人敬佩。我们很愿意学习中文及中国画,希望举办更多类似的文化活动。


陈冬云现场介绍


刘世平现场介绍


专注观展的学校师生


儿童画同样引起了大儿童的兴趣


家长带孩子前来观展


希望参赛的摩洛哥儿童


观展后开心合影留念

  展览期间,陈冬云拜会了得土安市长、阿卜杜·马利克·阿萨德大学副校长,考察了得土安现代艺术博物馆、得土安艺术学院和得土安历史博物馆。


向得土安市赠送中国画


向得土安阿卜杜·马利克·阿萨德大学赠送中国画


考察得土安现代艺术博物馆


考察得土安艺术学院


考察得土安历史博物馆

  本次参加展出的儿童绘画作品,还将在摩洛哥拉巴特、舍夫沙万和丹吉尔等地巡展。(耿孟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