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东方旋律”奏响布鲁塞尔
发布时间:2022-11-03 14:40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2-11-03

  10月29日晚,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东方旋律”室内乐音乐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埃诺省省长勒克莱、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弗中商会行政总裁宋慧安、欧洲与世界博爱协会主席德尔文、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文化参赞刘红革、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葛译友、香港驻布鲁塞尔经贸办事处副代表蔡禧扬等100余名中比嘉宾出席音乐会。

   

  (摄影: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曹忠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音乐会由钢琴和弦乐共同演绎中欧名曲,特别是尚·马龙先生历时数月新创的《东方旋律》钢琴协奏曲,是用音律礼赞中国新时代精神的力作,更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诗意写照。中比两国之间保持民心相通、发展良好关系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合作共赢。今后要开展更多中比人文交流活动,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

   

  (摄影: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比利时音乐家尚·马龙分享了《东方旋律》乐曲的创作感想。他表示,《东方旋律》创作于他在中国举办第一场音乐会20周年之际,是致敬中国发展伟大成就的作品,表达了对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期望和祝愿。他讲述了与中国相知相亲的故事,解读了新创曲目关于中国表达的深刻内涵,相信美妙的音乐能够凝聚心灵,沟通彼此,激发热情。希望中比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和富有成效。

  

  音乐会在《东方旋律》钢琴协奏曲流畅、雄浑的节奏中拉开帷幕,尚·马龙以流行乐、爵士乐、说唱等风格倾情演绎新创曲目,五个乐章渐次展开,将听众带入中国新时代发展的画卷之中,描绘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给人以力量。他还弹奏了《斯塔沃洛狂欢节》《茉莉花》《康定情歌》等中比乐曲,特别是他带着饱满的情绪弹奏并演唱了为2020年武汉抗疫而谱写的公益歌曲《黎明的编钟声》,使在场观众深受触动。随后,“艺韵”女子弦乐四重奏组合以弦乐特有的温婉柔美演奏了《红旗颂》《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的祖国》《柔美如歌》《爱的礼赞》等闻名中欧的经典曲目。在返场环节,尚·马龙加演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弦乐四重奏演奏了《拉德斯基进行曲》,把气氛推向高潮。全场观众随声唱和,气氛热烈。

  本次音乐会适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联合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比利时音乐家合作,以音乐视角观照和感悟中国与世界,用音乐语言传递情感与共鸣,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格,加深了比利时民众对中华文化、中国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的认识和了解。

  

  比利时国家电视台IXPE频道《Shinyusu》栏目主持人纳迪尔·阿杰奈表示:“今天的演出是流行乐(尚·马龙)和古典乐(“艺韵”弦乐四重奏)的结合,这不仅是一场流行和古典的交流,也是一场中西文化的碰撞。我在中国时,常在不同场合听到《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今天又有机会在比利时听到这首歌,这令我想起了我在中国的美好回忆。”

  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冯浩烈提道:“由比利时艺术家表演中国曲目是一种非常新颖的形式,希望可以在我的家乡布鲁日再次听到这样的音乐会。”

  

  《今日中国》法语版主编拉蕾·毓瓦莉说:“我与中国结缘逾六十年,但我已经有十年没有去过中国了,今天听到尚·马龙先生为中国发展创作的《东方旋律》,描绘的中国令人向往,我已经迫不及待明年再去中国看看新的发展和变化了。”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学员山姆·杜邦说道:“这是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音乐会,尤其是结束时现场观众用中文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十分感人。这首曲子旋律太美了,我会在网上进一步搜索和了解。”

   

  (摄影: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尚·马龙是比利时钢琴演奏家、作曲家,二十年来积极参与中比文化交流,关心中国发展,先后创作了上海世博会比利时馆主题曲《我们的歌》和《黎明的编钟声》《樱花珞》等音乐作品,参与《当爵士遇到昆曲》《让世界听见中华好民歌》等节目录制,演出足迹遍及中国北京、上海、长春、深圳、贵州等地。比利时“艺韵”女子弦乐四重奏组合多年来活跃在比利时音乐舞台上,这个由中比音乐家组成的团队擅长演奏中国传统名曲和西方音乐,抒发中欧文化交融的真谛。

  

  十一月中下旬,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还将携手巴黎、马耳他和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将《东方旋律》室内乐音乐会带给法国、马耳他、卢森堡等国的观众,中国歌剧舞剧院将提供全程艺术指导和支持。(耿孟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