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发挥香港优势 讲好中国故事
2023年“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系列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22-12-30 17:24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2022-12-30

  12月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中传创展(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IP授权系列线上讲座”开班式和首场讲座上线,开启2023年“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系列活动”的序幕。

2023年“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系列活动”·IP授权系列线上讲座海报

  “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系列活动”在原有的“香港国际授权展中国内地馆”基础上发展而来,旨在发挥香港优势和特点,巩固提升香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国际地位,借助香港优质国际文化商贸平台,助推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系列活动”包括“IP授权系列线上讲座”、亚洲授权业会议·“中国机遇”专题论坛、香港国际授权展“中国内地馆”、香港礼品及赠品展“中国文博非遗主题馆”等核心内容,涵盖IP授权全产业链服务。此次更以“授权展+礼品展”双展联动,以“文化赋能、创意焕新”为核心主旨,为内地文化和旅游单位打造授权全产业链的国际服务、交易平台,推动优秀的中国文化和旅游IP与产品更好地走进国际市场。

  在开班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孔伦、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发表致辞。孔伦介绍,系列讲座邀请了内地和香港文化和旅游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分享从业经验、普及专业知识,希望藉由“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系列活动”的契机,促进香港与内地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助力中国文化产品更好地实现国际合作。钟永喜表示,讲座结合内地与香港在文旅产业和授权业的不同经验,让大家互学互鉴,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把中华文化的精彩内容,转化成国内外朋友喜欢的商品、服务以至不同的体验场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开班式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带来首场讲座“文化数字化战略与数字版权市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视角”。主办方介绍,系列讲座的授课专家来自内地和香港,根据往届讲座收集的观众反馈意见,汇总行业关注的授权市场分析、法律解读、案例分享、跨界合作等热点话题,作为内地企业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香港礼品及赠品展的“热身”活动,助力企业更好地了解行业趋势、提升实战经验。据悉,系列讲座将持续至2023年3月底,香港国际授权展“中国内地馆”、香港礼品及赠品展“中国文博非遗主题馆”将分别于2023年4月19日至21日、4月19日至2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